我們都藝樣

極樂世界 第八集

文化平權

深度解謎身障朋友在藝術世界的無限想像—


你喜歡聽音樂嗎?你喜歡畫畫嗎?你喜歡參加藝術活動嗎?

對身心健全的人來說,答案可能只有肯定和否定,但對一些身心障礙的朋友而言,他們很有可能喜歡卻因為環境不友善而被迫放棄,喜歡卻因為怕打擾他人而決定閃避,難道他們就沒有接觸藝術的權利嗎?

近年來,在藝術家和社福團體的推動下,漸漸讓身心障礙的朋友能夠親近藝術。視覺障礙的家峰不因看不到的限制而放棄觀賞表演活動,他的熱情感動了舞蹈家黃翊,讓他開始投身口述影像的內容開發,讓視障者「看」舞蹈表演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事。

腦麻的育庭和患有自閉症的道明,在退休老師蔡啟海和李淑玲成立的無障礙美術教室裡,從畫畫中重新建立了自信。

肢體障礙的小女孩安安,在媽媽的積極帶領下,體驗了各種不同的藝術活動,還參加了大提琴家張正傑為輪椅族舉辦的音樂會,近距離體驗音樂震撼。

精神障礙的龍泉和炎清,在關懷中心舉辦的展覽中,搖身一變成為了裝置藝術的創作者,他們透過作品抒發情緒,也向社會表達他們的心情和想法。

極樂世界Ⅱ之「我們都藝樣」,將呈現身心障礙的朋友們如何用不同的方式接觸藝術,打破藝術高門檻的迷思,透過影片中人物的故事,傳達身心障礙從來不是被藝術排除的原因,任何人都有接近藝術的權利和能力!

補給站


展館資訊

線上口述影像影音

公視點點愛youtube頻道 台視-花甲男孩轉大人 連結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