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頁面

::: 於節目

讓自己快樂,是個再好不過的開始!




全新一季的「極樂世界」在第一季的基礎下,更加深耕〈生而為人的幸福權利〉觀點,抽絲解碼身心障礙者除了基本生活需求,到底還需要哪些權利?而這些明明是平凡到不行的基本權利,又為何長期被社會所漠視呢?

為了跳脫以往身障紀錄片總是給人身障者好可憐的刻板印象,我們更想挑戰用另一種全新的快樂視角,來帶大家認識台灣的身障朋友,當然,快不快樂可不是我們說了算,因此,在一開始籌劃《極樂世界II》的時候,製作團隊便大膽決定將主述的權利,完全回歸到身障者本身,再輔以一般民眾的街訪、棚內主題體驗、以及還原實景的情境模擬劇等多元形式,帶出身障者自身的能力、對快樂的渴望,以及在追求快樂的過程所遭遇的種種習題。

此外,本季節目中也首度加入精神障礙的個案,為了和被拍攝紀錄的身障朋友建立起足夠的信任,製作團隊不但要事前多次拜訪,一點點的走進他們的內心,就連拍攝時也必須捨棄快狠準的訪談方式,改以長時間側拍家人或朋友與之自然的互動,讓每一位障礙者不是只能用語言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想法,就連蹙眉不語、跳躍式思維、深呼吸…皆是他們訴說生命的精彩方式。

第二季的極樂世界的節目內容主題涵蓋了五大面向—
有探討身障女性情慾與婚姻的「性權平等」—性不性,由妳
有打破藝術高門檻迷思的「文化平權」—我們都藝樣
有義無反顧就是要去玩的「無障礙旅遊」—放心,去旅行
有勇闖職場迷霧森林的「工作平權」—我,真的可以
以及跨越年齡上限的「銀髮平權」—老,是這樣

透過深入走訪紀錄超過二十位隱藏在台灣各地的身障朋友和獨居銀髮長輩,採用零旁白、去悲情、非刻板的敘事表現方式,希望讓觀眾以最貼近身心障礙者的視角,進一步轉化那些存在社會上對身障朋友看似理所當然,其實卻是充斥著自以為是的扭曲論調。

公視團隊歷時三年,穿越年齡、跨越障礙、走進深處靈魂, 《極樂世界II》溫柔紀錄最真實的生命面貌,發掘出震撼人心的生命之歌!

當然,為了讓視障朋友和聽障朋友也能享有無障礙、零時差的收看權利,我們除了在節目播出時為聽障朋友提供情境字幕服務之外,更首創於節目首播時,在第二聲道提供口述影像服務,讓視障、聽障朋友也能於第一時間和家人朋友一起欣賞,獲得更完整的節目訊息,落實資訊平權。

資料來源:
內政部(2009)。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白皮書,98年5月26日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第14次委員會議審查通過。
人口統計資料。檢自中華民國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
身心障礙人數統計。檢自衛生福利部統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