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創業,只為看見翻轉的幸福!

劉松旺,24歲,他有多重身份,企管系學生、國際志工、課輔老師。
他喜歡小孩子、喜歡教育,是小朋友口中的旺旺大哥哥、旺旺老師,
他也熱愛當志工,
別人眼中很適合當老師的他卻有個大大夢想,
天馬行空的他總有各種創業夢,
人生最終目標是----立志賺大錢做公益!!

曾經迷失自己,靠二年Gap Year找自己

20歲之前,松旺就像一般年輕學子一樣,不確定自己的興趣、也不清楚未來方向,在考大學時,和家人感情非常好的他選擇就近、也可以領獎學金的學校就讀 ,選擇了一門自以為好讀的商品設計系,但是上了大一後,當時玩心重的他忙社團、忙夜衝、忙夜唱,根本玩瘋了,大一下學期就被三二而休學等當兵。

他思索接下來該怎麼走,而在等當兵的幾個月內,在營造業當主管的爸爸把他帶到工地打工,松旺也參與台中盃創意大賽且獲獎,證明了不在學校的自己也是有實力的,不過真正讓他找到自己、影響最大的是在花蓮秀林國中當替代役的日子。由於這群原住民學生大都是隔代教養或是父母到異地打拼,回家後根本沒人關心他們的學業,松旺主動申請幫這群小朋友放學後課輔,也陪他們一起玩水、看海烤肉,和這群學生打成一片,培養濃厚的感情,服役一年後離開時,小朋友們送他滿滿的卡片表示謝意與不捨之情,還不停地問著:『旺旺老師,你何時回來?』這一年的經驗中,松旺體會到自己很喜歡教小朋友讀書,也發現到其實這群小朋友只要有人陪伴,花心思在他們身上,他們會真正把書讀好!

當完兵,他到尼泊爾擔任國際志工,沒想到遇上了尼泊爾大地震,看著那群人受苦,他想到自己很渺小,能幫助的人並不多。從那時候起,他確定了自己人生方向,就是要賺大錢,然後從事公益,他因此確定了自己要重返學校念商科,於是他很認真努力準備轉學考,最後考上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系,這是他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家庭養成教育影響大

家住台中的松旺來自小康之家,爸爸劉炳榮是從事營造業、媽媽陳美惠是家庭主婦,一家八口住在50年的老透天厝。

劉爸爸一路白手起家,三十年來服務於同一個家公司,從工地工人做到高級主管,原本應該認為穩定、相對保守的他,令人驚訝地,面對松旺找自己的過程,他一開始雖有擔憂,但是他完全採取開放、支持的態度,給予松旺很大的空間去找自己,他覺得年輕人就是要闖、多做選擇,只要他找到自己的方向就很值得了。

也因為如此,劉爸爸也希望小孩子養成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期望兒女高中畢業後能打工就去打工,一方面養成他們獨立自主的能力,一方面也是找到適合的志向,所以松旺高中畢業後就累積了不少打工經驗,餐廳、家教、帶暑假營隊等,而這二年來課餘也在希望之家擔任課輔老師的工作。

劉爸給這家人養成的開放教育很關鍵,而劉媽對這個家也有著另一個影響,雖然是家庭主婦,每天也會抽空擔任國中小愛心導護媽媽的志工。她從小帶著兒女到佛教團體當志工,松旺在耳濡目染下,對於各類志工也積極參與,除了擔任半志工性質的課輔老師、他也參與國際志工到非開發國家盡一己之力,在學校社團也是閱讀志工社社長,每週二次到小學去帶領小朋友閱讀,劉媽似乎引領松旺進入志工的世界。

一家都有創業夢

雖然松旺爸爸就像是營造業的公務員,三十年一成不變,但是他很鼓勵小孩子創業,因為創業的過程能夠獲得的經驗較多、也比較能夠掌握自己的未來生活品質,而且他都會提供孩子需要的資金或是精神支持,他笑著說四個兒女總會有一個是績優股的,他的投資一定會回收的!

大女兒與女婿開了魔法氣球店,專門從事氣球的會場佈置,二女兒原本在室內設計公司上班,但看著女兒忙得不可開交、又只能當成一個螺絲釘的角色,她鼓勵女兒自己開公司做中學,讓她短時間內成長很快,不過年輕人創業總會遇到一些問題,大女兒面對淡季的經濟問題,而二女兒面對著經驗老道的工人有時不信任她的專業。

而松旺有著各式各樣的創業夢,他希望能在明年畢業前實現,除了積極地參與各類創業比賽外,也不斷地發想各種創業可能性,劉爸是最好的傾聽者,也會適時地給予冷水潑給予具體的建議。像松旺最近就有一個在校園賣早餐的想法,夏天賣台中特色小吃涼丸與大腸煎、冬天涼丸湯,一開始劉爸覺得這想法很沒特色,潑了一大盆冷水,但後來仔細聽了松旺的分析與學生吃早餐的行為分析之後,劉爸覺得兒子應該放手去做,但前提要把涼丸的功夫學會,好吃才是最重要的。

馬不停蹄的人生 爸媽難免有擔憂

也許因為比別人慢了二年,加上覺得該玩的都玩過了,松旺除了努力補休一年落後的學業之外,志工、家教、課輔工作也填滿了所有時間,從早到晚馬不停蹄地做各式各樣的事情,幾乎很少有空檔,連吃飯都可能是一種奢侈,經常買便利商店的便當、麵包來果腹,他連假日也經常接各式各樣的工作,不過工作性質都跟教學有關,那也是為了累積創業的資本,早點實現他的創業夢。

面對兒子的滿檔行程,松旺的爸媽難免有一絲擔憂,主要是健康與交女友問題。半年前,打拼一輩子的劉爸生了一場重病之後,他開始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性,他會帶著劉媽、有時帶著兒女去爬山,他更希望松旺偶爾可以停下腳步放鬆。

另外,身為獨子的劉爸更是希望松旺早點結婚,讓他早日抱內孫,但是松旺現在只想早點達成自己的夢想,高中大一談過二場戀愛的他暫時只想專心衝事業。

松旺滿檔的行程,自己難免也有力不從心的時候,當他人生有低潮期時,也總會想起花蓮的那段日子,看著當初小朋友留給他的愛心卡片,讓他有動力繼續前行,而他只要有空就會跑回花蓮找老朋友跟那些可愛的小朋友們,一起重溫舊夢---看海、烤肉。

西班牙之行後 暫時告別志工生涯

二年前,松旺老師開始在民間教育慈善基金會擔任課輔老師,一週三次,主要幫助一些小朋友放學後課業輔導,這些小朋友大多是中低收入戶或是需要社工特別協助的家庭。擔任課輔老師的松旺比平常嚴肅許多,跟私底下的他判若二人,他笑說自己經常會有精神錯亂、角色轉換困難的時候。

這半年來,松旺積極參與城市偏鄉的翻轉教育計畫,在寒暑假以及平日帶著這群小朋友進行DCF(Design For Change)課程,因為他們覺得這群小朋友更需要有從生活當中解決問題的能力,在2016年小朋友在引導之下發現了一個問題---走廊洗手台排水管漏水,他們利用寶特瓶回收作成水管滴管,竟解決漏水的問題,還甚至入選了2017 DFC(Design For Change)台灣代表,這可說是翻轉教育界的大事。他們於2017年11月與世界各國代表交流、並參與工作坊共同發想一個改變世界的計畫,在出發之前,松旺與二位學生密集展開培訓計畫,希望能夠有好的表現成果。

對松旺與二位學生來說,這次的旅程是一場榮譽與學習之旅,也是小朋友看看外面世界的機會,另外對松旺來說還有個特別的意義,這似乎是他結束志工生活的告別之旅,因為明年開始他將專心創業,努力實現他的大夢想---創立社會企業,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文/傅偉智)

主人的話



松旺:就真的要把教育整,偏鄉的教育整個翻轉過來,老師他們就業沒有保障,他們哪還有心力放在學生身上。

松旺爸:如果四個有一個成功的話就拍拍手了,這個會有機率問題,就是多一點的機率的話,就有成功的可能啊!

來賓的話



苦苓:意外有時候比意內好啊,所以我的人生都是碰巧來的,有一個人說得很好,他說我沒有夢想,我只有計劃,夢想坐在那邊夢想一輩子也不會來,但是你真的想做的事情你就一步一步的計畫好去做,做到最後達成了,那個就是你的理想,而不只是一個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