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住在台南永康、兩代爸爸外出打拼,兩代媽媽撐起家庭的一家人。爺爺廖世明今年已經87歲,他是因為韓戰來台的老兵,「還我河山」、「反共抗俄」的刺青佈滿他的全身,訴說著70年前的往事。

廖爺爺身上刺滿了歷史


爺爺非常貼心,每天照顧奶奶與兩個孫子,但他其實過去時幾乎不在家,為了賺錢待在海上。家裡由廖奶奶江美玉負責,當起女強人撐起了全家。雖然很辛苦,但奶奶從不怨爺爺,因為她知道爺爺是為了家。

當年,爺爺跑船,奶奶江美玉則獨力撐起這個家


兒子廣濠也是一樣,他沒有怨父親不在家,反而更讓他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光。身為廠務工程師的他,多次有去國外建廠的機會,但都為了家人而拒絕。

廣濠坦言小時候對父親很陌生,但長大後逐漸了解父親身不由己。


直到四年前好友再次力邀,以及父親的鬆口鼓勵,他終於赴對岸安徽滁州工作,擔任台幹。在中國工作大大打開廣濠的眼界,帶領團隊建了好幾座面板廠。但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雖然他還想打拼,但為了讓家人安心決定返台工作。


2017年,廣濠來到千里之外的安徽滁州,為建造面板工廠而忙碌



廣濠返台後除了薪水變少,最需要調整的是他跟太太秞榛的關係,原本超級依賴廣濠的太太,因為廣濠不在家而開始長大,長出自己的主見,決定家裡的事,起初讓廣濠很不是滋味。


媽媽秞榛學開車



此外,廣濠不在家不只讓秞榛進化,也讓大兒子秉錤成長。目前國二的秉錤,在爸爸不在的三年很努力做個大人,希望負起長子責任,分擔秞榛的持家壓力。


國二的秉錤,希望爸媽別管那麼緊。


因為廣濠不在家,秞榛與秉錤同時長大也更有主見,卻也因此讓他們更常吵架。一邊是超級擔心孩子的媽媽,一邊想被當成大人的兒子。說話都很嗆的兩人,一吵就沒完沒了。這時就有賴小兒子、小六的秉鈞充當和事佬,調解家中的紛爭。


媽媽與哥哥衝突不斷



弟弟是家中的和事佬,專門化解衝突。


雖然爸爸們都已經回家,媽媽們還是會嘮叨,兒子們還是有意見。不過,這家人也還是一家人,繼續努力生活著。


Introduction

When Noah was given the opportunity to work in China four years ago, it seemed like a dream come true. Earning far beyond his previous salary in Taiwan, the new surroundings and challenges of the job opened Noah's eyes to a bigger world, and he reveled in the newfound freedom. But with a wife and two teenage boys back home in Taiwan and only able to visit them every six months, it was a bittersweet pill to swallow. And then came Covid-19! What's it like to be raised in a family where your father is rarely around? Does it change your attitude to life? Noah's absence has transformed his once timid and submissive wife into a strong, assertive woman. Will it lead to familial bliss or fireworks? Every father wants to build a better life for his family, but given a choice between money and family life, what will Noah cho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