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
公視HD頻道  7/5(五)晚上8:30-9:00
公視頻道    7/6(六)上午10:30-11:00
公視2台    7/11(四)上午10:30-11:30

步出竹東火車站,穿過色彩繽紛活力滿溢的熱鬧市集,再沿著中興河道漫步水岸綠蔭下,慢慢地,從喧囂走進了靜謐的世界。藏身在社區巷弄間的「蕭如松藝術園區」小巧而精緻,遺世卻不獨立。實際上,園區開館初期,由於規模小且位於住宅區,隔條街的居民甚至不曉得它的存在。
當文化部(前文建會)開始推動生活美學運動計畫時,新竹縣文化局便藉由這個建立美感環境示範點的機會,委託中原大學建築系團隊執行「蕭如松藝術園區周邊環境整體視覺美感提升計畫」,透過美感社區的營造,打破園區的界線,將其藝術價值與環境美感擴散到鄰里生活環境。

不同於以往街區風貌營造,蕭如松藝術園區周邊環境美化,住戶不再置身事外,除了負擔部分美化費用,更在駐地輔導團隊協助下,申請補助、規劃設計發想與討論、監督施工。
從住戶為路經家門駐足讚嘆的友人介紹自宅時的發亮眼神,我們知道,唯有當居民願意付出時間心力作出改變時,生活美學的理念才真正開始在其心中紮根。生活美學計畫秉持著如此信念貫徹執行,理想看似遙不可及,卻在竹東蕭如松藝術街坊有了一步一腳印的實踐。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 ©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