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知名藝術教育家羅恩菲德曾說過:「藝術教育對教育系統和社會的主要貢獻,在於強調個人和自我創造的潛能,尤其在於和諧地,統整成長過程中的一切,造就出身心健康的人。」,而金華國中美術班的教育宗旨亦是同樣的理念,美術班的存在不僅止於專業技能的再發揮,而是孩子們從學習中獲得了自律自主的能量,並且支撐他們渡過人生的任何一個關卡。金華國中美術班主教西畫的李健銘老師也說:「我們埋下的只是一顆種子,不要期望它明天就會發芽,要等待它之後開花結果的那一刻,那才是藝術教育的價值」。

 從1982年就開始招生的金華國中美術班,現今為臺北最資深的國中美術班,一直以來培育出許多優秀的人才,在各個領域都有不錯的發展,金華國中美術班組長周盈君老師說,美術班的孩子其實比普通班的孩子還辛苦,學科的部份一樣都不能少,術科的部份都要善用時間來學習,除此之外,每年的金華美展是金華國中美術班學期中的重頭戲,從討論主題、策展到佈展都由八年級的學生負責,周老師說他們常常累得哇哇叫,但從不說放棄,甚至自動自發地為美展演出加強練習,就是希望能呈現最完美的一面,所以三年過去,孩子們會從七年級的青澀,轉到八年級的積極,再進入九年級的沉穩,可見藝術敎育強化的不只是專業技能,更多是心理素質。從美展中孩子們的作品裡,可以看到專注認真和自我實現,藝術教育的種子在金華國中美術班孩子的心中慢慢茁壯,支撐他們的走向夢想、航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