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於高雄與臺南交界處的內門木柵國小,是一所迷你的小學,全校只有22位同學,由於當地的孩子幾乎都是弱勢家庭、隔代教養,或是父母親忙於工作以致於常常忽略孩子。所以,學校早在十年半前,就申請了「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將孩子留在學校中,指導功課、教導多元才藝,讓孩子們在每個藝術團隊都能参與,例如:西拉雅兒童合唱團、烏克麗麗班、直笛隊和提琴班,都是全員參加。因此,每個小朋友都是多才多藝,成了這所偏鄉小校很大的特色。在地校友李清正主任也常常開著車接送孩子,和劉俊男校長積極地拜訪社區的家長,希望能來木柵就讀,因為李主任說:「木柵國小的孩子一個都不能少。」

 由於聚落主要是西拉雅新港社的後裔,祖先大都是從臺南市新市區逐步遷徙過來,在民族正名、文化復振的時代潮流下,木柵國小六年前恢復了合唱團,名為「西拉雅兒童合唱團」。目前學校積極推動族語、民族傳統技藝學習、請耆老指導傳統古調和歌謠吟唱,讓西拉雅文化、藝術得以傳承與保存。小朋友在歌謠傳唱中,傳承了西拉雅質樸無邪的精神,散發出天真和諧的天籟之音,也因而獲得極大的佳評與國內外不斷的邀約。

 雖然地處偏鄉,但是木柵國小卻不斷地把腳步跨出學校,例如,他們與臺北市木柵國小結為姐妹校,每年都會互訪一次,增進城鄉教育的交流,南北木柵國小年度會面,成為兩校之間的盛事及謂為教育界美談。內門木柵國小不只把腳步跨出去,同時也歡迎市區學校到校遊學,由孩子們擔任解說及導覽,教導有關授獵、草編...等多元的西拉雅文化底蘊。

 雖然木柵國小是個位處偏鄉的迷你小校,但卻是帶領著每個孩子勇敢地跨出去、迎向世界;也歡迎著外面的世界走進來,深刻地來了解、認識這所「孩子一個都不能少」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