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中山國小位於板橋浮洲地區,位居都會邊陲,本校學生中新住民子女占20%左右,而單親家庭占比將近16%,整體而言孩子較缺乏自信。如何透過藝術教育的力量,無形中讓孩子埋下對美的感受,培養基本能量,讓這些藝術的學習,運用在他們的生活,去改變環境。

 在推動藝術的過程當中,學校發現傳統的藝術教育逐漸沒落,怎麼讓孩子對於傳統藝術的認識、了解,甚至於喜歡,是學校思考的主要方向,於是發展出掌中劇團以及板橋林家花園小小導覽員…等相關社團。

 在掌中劇團,有一位學生吳淑華,從小跟沒有血緣關係的保姆阿嬤,生活在一起。也因為家庭的因素,從小非常懂事且樂觀。後來老師推薦淑華參加掌中戲社團,希望透過社團的群體生活,讓她在成長的過程中,得到更多人的關愛及幫助。原本不會說台語的她,在耳濡目染的過程中,對於本土的語言更多認識。現在的她對自己有自信,對事情也更有專注力。

 而另一位團員程俊誌,品學兼優卻不善與人際相處,他自己開玩笑說,以前很自閉不太愛跟別人說話,參加社團後比較懂得與大家相處。而他從小就很喜歡布袋戲,自從加入社團後才更深去了解這一門藝術,尤其對於口白的運用,每個角色要賦予不同聲線及咬字方式,已經有相當的學習心得。

 藝術教育是公民素養養成重要的一環,教育應與土地、文化結合。中山國小整合學校的力量,展現全方位藝術教育推廣,期待孩子對於文化及藝術,有更深一層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