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是個典型的客家村,在2006年,美濃下庄福廠迎送伯公的祭祀儀式,正面臨時代興衰的階段,當時在黃淑玫老師等人的倡議下,美濃國中在該年成立客家八音團,原本乏人問津,沒想到近年來卻日漸蓬勃發展,也積極地參與社區的活動。

 2012年年初,高雄市客家事務委員會更積極推廣母語,結合高雄客家聚落,於美濃市區,盛大舉辦客語大遊行,美濃國中對於客語的沒落也感受深刻,於是成立客家藝文劇團,目的就是提供客語使用語表演的舞台,讓學生能夠對客語產生濃厚的興趣。劇團的最終目標是讓年輕人能夠從生活中就使用母語,因此結合社區的導覽,如認識民俗植物、伯公、手工藝等的鄉土教學,加深學生對家鄉事物的興趣與認識。

 特別是對於戶外教學的成果,透過集體創作的模式與發想,重新構思劇團故事。另外透過八音、打嘴鼓、劇團的結合,更是在藝術的表現上履創佳績。尤其是學生以流利的客語,表演一齣長達半小時以上的客家劇,更是寫下這客家山城中藝術教育新的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