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榮國小座落於雲林最窮的社區,在這裡除了當地的農業跟畜牧業之外,沒有任何工作的機會,因此許多家庭的父母都是外出工作,把孩子交給祖父母來照顧,長久以來就造成許多問題。

 六年前到豐榮服務的李秉承校長,到校之後他首先將本經常被風飛沙吹得灰僕僕的校園上了鮮豔多彩的顏色,同時也請當地的陶藝家及藝術創作者,為校園創作出美麗而可愛的元素,如花團錦簇的穿堂,小貓喝水的洗手台,用廢鐵桶做成的乳牛群像,漸漸地,孩子不再逃學,開始喜歡上學。

 李校長再與老師合作,將教學課程變得有趣,也讓學生放手去創作,更利用原本造成社區對立的木棉花,開創了木棉花文化節,讓孩子可以利用木棉花文化節的籌備過程中完成藝術教育,同時也讓崙背木棉花文化節成為全縣知名的大活動。

 今年的木棉花文化節,六年級的畢業生就打算要自己籌措畢業旅行經費,他們除了販賣商品之外,更讓人可以用10元買水球來砸他們,沒想到生意很好,有些同學因為疲累,就有原來不屬於被砸水球的同學自告奮勇要被砸,很令人感動。該班的導師世偉表示,不管他們能賺多少錢,這個活動的目的要讓他們懂得分享及互相支持。

 這堂木棉花文化節的課,正可以看出位處偏鄉貧窮的小學校,如何利用本身的資源、扭轉困境而成功的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