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甜點店」烘焙幸福滋味
俗話常說「甜點是另一個胃」,不過收看本劇,可能就希望自己有更多裝甜點的胃,而不是只有一個。
馬卡龍、拿破崙蛋糕、歐培拉、水果塔、國王餅、瑪德蓮、豆腐巧克力慕斯、麵包布丁…,在『沒有名字的甜點店』裡,這些美味甜點的拍攝畫面,讓人在視覺看起來美不勝收,同時也驚動味覺感官,呈現了這些人間美味的製作過程,相信也讓電視機前面的甜點同好們,感到相當滿足。本劇用不同的每道甜點,述說每個客人不同的人生故事。

給人幸運希望的【國王餅】
一種法國的傳統烤餅,也稱做國王蛋糕、國王烘餅或國王派,典故來自聖經記載的故事,國王餅裡都會放有小瓷人,據說吃到小瓷人的幸運兒,會擁有好運氣一整年,由於國王餅在傳統上,法國也都是一月初在吃,就好像我們過年在吃水餃一樣,看誰可以吃到包在金元寶(水餃)裡面的錢幣,就會大發。
少女的酥胸【馬卡龍】:
近幾年的甜點寵兒,一枚枚圓滾滾、各種滋味彩色的它,入口後外表薄脆、內層卻酥軟可口多層次,法國人給了它性感的外號叫「少女的酥胸」,但其實馬卡龍是傳自義大利,然後才在法國被發揚光大的。
追憶似水年華的【瑪德蓮】:
十八世紀一位法國貴族宴客時,甜點師傅和廚師吵架憤而離去,最後由一位叫瑪德蓮的女僕,急忙中根據她祖母的食譜,做出來應急,如此的簡單樸素的甜點,卻流傳了這麼多年,讓人吃不膩。瑪德蓮蛋糕最著名的,是出現在法國文學家,普魯斯特的小說「追憶似水年華」中,讓它和此文學意識流畫上了象徵性的等號。

每個人如同甜點店裡的客人一樣,大家都有著屬於自己私密的人生,更有著屬於自己的一道甜點,自己的一種人生的風味,大家皆跨越過許多的痛楚與喜悅,才得到人生的收穫,以及品味那些再也不會回頭的遺憾,每個人的心,就像這家甜點店一樣,也許沒有任何響亮的名字,但絕對有與眾不同的味道。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 ©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