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做戲人走到哪演到哪,咱是四界走撞,路草生疏,要學看人目色,也要會看天色。」

2019台灣戲曲藝術節由真快樂掌中劇團推出「一丈青」,創作概念以劇團演藝風格的女性特色,邀請身兼劇場資深導演、操偶師、演員於一身的薛美華擔任導演,並由現代戲劇編導姜富琴和真快樂掌中劇團第三代柯世宏共同編劇。

「真快樂掌中劇團」繼承著傳統偶戲的精神,更向西方偶戲學習,將傳統偶戲與現代偶戲融合,重新定義布袋戲的演出形式。這次以《水滸傳》女將「一丈青」扈三娘為題,以戲中戲的演出方式對應布袋戲班外台四處打拼賣藝的真實寫照,經歷各種江湖規矩的洗鍊,有觀眾的熱情支持,也有警察大人的「關心問候」,更有地痞流氓砸場子…

真快樂掌中劇團為江賜美女士創辦,為台灣布袋戲界第一代女演師,有70年的布袋戲演藝生涯,至今也未曾中斷,其子柯加財與孫子柯世宏、柯世華,一家三代傳承,為本土掌中戲文化的延續不遺餘力,在本齣「一丈青」中,扈三娘憑著其女性柔韌的身段與智慧,在險惡的梁山中立足,恰好反映著江賜美女士早期布袋戲賣藥的親身經歷,戲裡戲外都是女性在江湖的奮鬥精神。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