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葉瑪,YERMA,其西班牙文之意是「貧瘠的土地」。這正是劇作家羅卡為他的女主角所取的名字,一個飽受求子欲念折磨卻始終無法生育的女人。她的精神狀態隨著與丈夫璜日趨惡化的關係而崩解,最後終結於對丈夫的謀殺。羅卡用這個故事深入探討這些悲劇英雄的存在結構,發現其本性的渴求,描繪其角色素材的豐富性,並指出欲求無法滿足的折磨和缺乏溝通導致了死亡。

「 在《葉瑪》我們可以覺察到詩人在社會關係和結構中被束縛所產生的焦慮,(以樹枝和伴隨他的暗夜星空為代表寓意),並預測了未來世局的困頓悲慘。羅卡在1936年8月19日遭到法西斯分子的殺害。我們《葉瑪》的演出也是表達對這位偉大西班牙詩人的致敬。」--狄奧多羅斯.特爾左布勒斯

本劇源自國家兩廳院邀請國際劇場大師交流的長期合作計劃,特邀擅長挖掘演員身體潛能的希臘劇場大師狄奧多羅斯.特爾左布勒斯與台灣演員的深度合作,參與演出者接受近一年的身體訓練以強化演員的身心力量,演出中凝練與爆發的能量撼動人心,完整展現希臘劇場內蘊中史詩般的儀式感。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