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難以想像的野生動物天堂
說到新加坡,城市印象時髦炫麗、觀光美食令人嚮往,新加坡是世界上發展最快速的城市之一,地球上人口最稠密的國家之一,即使這裡的人口高達540萬,仍然隱藏著如寶般的狂野生態。週六晚上八點的生態全紀錄,即將播出「野性新加坡」系列,讓大家看看新加坡野生動物日常的生活,讓大家再次發現不一樣的新加坡。

雙溪布洛濕地保護區,是新加坡僅存最大的紅樹林生態系統,棲息著多樣化的生物,新加坡僅存4% 的原始紅樹林是罕見但卻極其重要的棲地,可以看見生存不易的灣鱷,牠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爬蟲類,能夠生長到超過六公尺,體重高達一公噸,另外還有一種瀕危的物種~江獺,江獺分布於整個亞洲,在新加坡一度被宣告滅絕,在20年前重新回歸,在雙溪布洛濕地保護區快樂生活,甚至親近遊客。

在這座擁有540萬人口的城市中,動物常被忽視,但也很容易融入環境,馬來亞鼯猴,世界上最熟練的滑翔哺乳動物之一,大小與一隻大松鼠差不多,但牠變身後就不一樣囉,皮膚褶皺伸展,形成翼膜,鼯猴變得更像是蝙蝠,,鮮少碰觸到地面的牠,在林間移動的唯一方法是跳躍和滑行。

你能想像在新加坡也看的到彈塗魚嗎?新加坡海岸每天有兩次的高低潮,彈塗魚能夠充分利用潮汐生活,此外,居然還有澤巨蜥,這種新加坡最大的蜥蜴,是獵食者,也是食腐動物,澤巨蜥能成長到超過兩公尺長,體型可以比年幼的江獺還大。

其實新加坡快速發展,給野生動物帶來了壓力,這個國家超過七成的動物都受到威脅,主因是棲地喪失,而且都市和野生動物生活在微妙的平衡上,形成難得的生活關係。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