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由客語母語為主的創作音樂人林生祥領銜,生祥樂隊「我庄三部曲」專輯計畫,自2013年《我庄》唱頌美濃的美麗土地與自然傳統,召喚離鄉遊子的思念卻映照出更多農村面臨的難題;2016年 《圍庄》著眼石化產業對西南部海岸的汙染議題,將深厚的音樂搭載成一幅幅衰敗的現實場景,並榮獲金曲獎評審團大獎;2020年迎來《野蓮出庄》,回歸聚焦在我庄的庶民日常,以美味的客家菜為旨,從你的耳朵出發,直達你的腸胃再回潤暖心。

談論《野蓮出庄》創作時,林生祥提出「B級美食」、「B級音樂」的概念,相對於城市裡的Fine Dining,端上我庄餐桌的料理,無非是從農村辛勤的勞動而來,口味樸質卻世代餵養一庄人丁;音樂曲風不講究奇巧創新,而是製造翻玩出讓父母輩也能歡喜的熟悉旋律,聽起來越不像是「上得了檯面」的音樂,越能讓活在舞臺下的我們聽得津津有味。

專輯同名歌曲〈野蓮出庄〉講述佔全台九成野蓮產量的美濃,出庄後易名成了「水蓮」,傲人的農業成就背後卻盡是非法移工的悲傷,社會底層的愁苦從歌聲裡宣洩開來;〈面帕粄〉是游子返鄉時的儀式感,才踏上我庄土地必要先吃的食物,簡便一碗慰勞滿腹鄉愁好心安;〈對面烏〉是作詞人鍾永豐緩緩道來的感嘆,對面烏即是破布子,不過是樹果發酵後的漬物,卻是刻苦耐勞的母親長年來碗裡最常見的配菜,口感酸澀鹹滑,只待日子挨過去後才回甘;〈打烏子〉以地方上的肚皮舞王使用的伴奏旋律為靈感,浪蕩地唱名「龍葵」這款路邊野菜的稱呼,用菜名連結起各族群的多元樣貌。《野蓮出庄》不僅唱出在地佳餚好滋味,也教人驚艷專輯裡飽滿富盛的生命。

生祥樂隊三度赴淡水雲門劇場開唱,《野蓮出庄》特地安排從陽光綠樹唱到臨暗點燈,生祥樂隊林生祥(主唱、電月琴)、鍾永豐(筆手、口白)、早川徹(電貝斯)、大竹硏(電吉他)、福島紀明(鼓)、吳政君(打擊樂器)、黃博裕(嗩吶、管子)澎湃呈現最令人大快朵頤的音樂饗宴,公視表演廳為您端上滿滿的搖滾好菜!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