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試出人聲、人性的可能
《試妻!弒妻!》結合傳統戲曲《大劈棺》及高行健新編戲《冥城》,是臺灣豫劇團走向實驗創新的新編劇目。並以「聲音劇場」為表演形式,將戲曲的聲腔、唱念節奏,結合樂器及歌隊吟唱,勾勒出張力十足的氛圍。全劇對「試驗」的本質提出懷疑,探討是否不該測試人性?誘導之人是否有錯?同時聚焦於女性視角,呈現女性不羈追求愛情背後的原衷。

故事敘述莊周遇見一婦人於丈夫過世後急於改嫁,感嘆人間情在死後即逝。莊周之妻田氏不滿他如此看待女性,誓言若丈夫不幸過世,自己此生將不再嫁。莊周聞言決意變身王孫,試探田氏……

傳統劇目中,莊周及王孫多以老生、小生演員分別飾演。這次演出則由劉建華同時飾演兩角,時而轉為王孫,對田氏表達愛憐之心,時而回歸莊周,對田氏心生怨妒。一來一往的行當變化及情緒掌握,是一大挑戰。蕭揚玲飾演心中充滿掙扎與糾結的田氏,仔細拿捏動作與聲音的收放,帶出角色守候、動搖、渴望、不平、看淡等心境。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