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幽默的呈現方式、精確的科學根據,公視生態全紀錄將來探一探,這個數目在地球上,有十億之多、品種超過四百種類的毛寶貝~狗兒,牠們是如何從野生掠食動物,搖身變成人類家庭中,不可或缺的明星寶貝的呢?有錢人喜歡養巴哥犬?!黃金獵犬總是吸引教育程度高的喜愛者?這是真的嗎?但不管是大狗小狗、什麼品種的狗狗,牠們和人類的感情,從四目交接、深深凝視的那一刻開始,狗和人就注定如膠似漆了。

紀錄片『狗寶貝的秘密生活』系列有三集,我們要看很多狗主人和牠們狗寶貝的故事。科學家相信狗兒和小孩一樣,把主人當成安心毛毯,信任主人會為牠們做正確的決定,「信任」是所有深刻感情關係的基礎,就算跳下懸崖也毫不遲疑,本片中和主人從一起跳水的傑克羅素梗狗狗『提提』,就是這樣。而狗跟人類相處,在緊密的關係中,和好幾千年下來學到的技巧,狗的這種能力有時會改變人的一生,秋田犬「芙拉」,牠很注意主人羅伯的病況,所以成為主人不明原因昏厥時的預警系統,救了主人的命,本紀錄片中,有很多組主人和狗寶貝的感人故事,在他們的故事中,用科學的根據,分析了狗寶貝不可思議的秘密使命。

另外,在用DNA和寵物晶片,來辨別狗的身分之前,人類是用什麼辦法,辨識狗寶貝的呢?莫非牠們的小肉墊上有指紋?其實是牠們有「鼻紋」!和人的指紋一樣」,可以透過採狗的鼻紋,再來辨識身分,用微距鏡頭觀察,會看到狗狗鼻子上的脊紋和血管,形成了獨特的圖案,除了整體的形狀之外,還有狗鼻子的芽胞數目,可以清楚辨別每一隻狗。

寵物狗們因為能瞭解人類生活、跟人類溝通、配合人們的生活方式,所以很適合跟人作伴,狗跟人一樣,社交性很強,渴望有同伴,所以在公園的一些溜狗的情景,可以看到寵物狗常常跟別的狗在打交道。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