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繼「康熙與鰲拜」、「孝莊與多爾袞」之後,國光劇團推出清宮戲第三部曲《夢紅樓.乾隆與和珅》。

乾隆時代的貪腐,許多人將矛頭指向和珅。和珅的確長袖善舞,之所以能獲得皇帝的寵信,更是因為他滿懷文學藝術素養,且能洞察乾隆心事。兩人不只是皇帝與佞臣的關係,更因文學藝術才華以及政治手腕而惺惺相惜,卻也因此貪瀆、結黨造成吏治壞國,劇中以「多寶格」象徵人心慾望,呈現君臣相互包庇的親密關係,同時以榮寧二府的頹徙幻夢,隱喻乾隆晚年步入大清帝國的衰敗。

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許多戲迷看到劇名《夢紅樓.乾隆與和珅》,猜想是一檔表演兩齣戲,其實是讓清代歷史與「紅樓夢」對話,乾隆、和珅與王熙鳳同框,注入臺灣觀點和國光觀點,編劇林建華對「紅樓夢」的擷取以王熙鳳為主,另起女性角色的第三視角,她的弄權造成賈家敗落也符合和珅命運。

國光戲曲新美學堅持「文學性」與「現代性」路線,以文學為底蘊,進入2人內心深處,進行幽微人性探索。導演戴君芳將多寶格概念呈現在舞台設計、多媒體設計等面向,呼應乾隆蒐集珍寶,也直探乾隆內心,劇情虛實相生意象具象化。

精彩的劇本加上唐文華、溫宇航、黃宇琳、鄒慈愛領銜主演,音樂則由李超統籌操刀、姬君達編曲,帶領觀眾一起走入劇中。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