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與臺灣國樂團
繼《凍水牡丹-風華再現》之後,《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延續臺灣歌仔戲國寶級藝師廖瓊枝的劇藝人生故事,在舞臺上對人袒露這個影響她至深的事。她的一生起伏流轉,與她的歌仔戲從業生涯交融分化不清,這次敢於公開曝露的自我心聲,何嘗不是積累一甲子的勇氣。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一直思索著如何以一個女性的角度,介紹廖老師的故事,體會那個年代戲班女性的困境,而廖老師用了累積一甲子的勇氣,在舞臺上坦誠自己的女人心事,這場演出對老師而言不是負擔,而是解脫;她將帶領薪傳的年輕新秀,展現由人生傷痛淬鍊出的表演精華。

《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由戴君芳導演,施如芳、魏于嘉編劇,並由柯銘峰擔任歌仔戲編腔,董昭民音樂設計,江靖波指揮,帶領臺灣國樂團帶來精彩演奏。廖瓊枝傳薪弟子王台玲、張孟逸前後分飾年輕與中年的「戲班阿枝」,並穿插廖瓊枝重要的經典角色,廖瓊枝女兒「阿華」由音樂劇演員劉廷芳飾演,戲班團長由劉冠良飾演,「阿嬤」由廖鈺琪飾演,至於戲中戲「王魁」由江瑩亭主演,「王春娥」、「李三娘」由張孟逸主演,「焦桂英魂」由王台玲主演。

「人生如果走到衰敗的極點,一樣要有勇氣,只要你用心去做,一樣會做出成功的一天」廖瓊枝說。最初是歌仔戲教會了她人生的酸甜苦澀,她也從人生的傷痛裡淬鍊出屬於她的歌仔戲表演藝術。廖瓊枝透過《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唱出臺灣女人的愛與勇氣,鼓勵每一位臺灣女性,勇於追尋自己的幸福與人生價值。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