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觀光旅遊,從名勝古蹟到巷弄街道,從人氣餐廳到傳統市集,若要徹底融入並瞭解這個城市的風貌,你一定要走一趟當地市場。市場販賣著新鮮蔬果、各類肉品、雜糧乾貨甚至當地特色的熟食小吃,充滿美味之外,更富有人情味。 《來去歐洲逛市場》介紹了歐洲城市最著名的市場,帶領大家探索這些市集、產品和攤販,本次介紹的市場有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的中央市場、義大利佛羅倫斯的中央市場、法國西南部土魯斯的雨果市場、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勒布的朵拉茲市場、德國夫來堡的明斯特市場。 你喜歡逛市場嗎?市場所販賣的生鮮肉品與蔬菜水果,最能代表當地與時節的特色,以在地美食來認識一個城市,絕對是令人記憶深刻的一趟美妙饗宴之旅!

01. 西班牙 巴塞隆納 河渠口市場

看到了高第的建築傑作,高聳雄偉的「聖家堂」,知道我們到了巴塞隆納最知名的觀光景點;而對饕客來說,「河渠口市場」則這裡是這座城市最誘人的景點。 鄰近庇里牛斯山脈,市場販賣許多「野味」,是米其林大廚製作皇家料理的首選; 第一批大韭蔥收成時,農人會邀請親朋好友,到農場參加大韭蔥節,外皮燒焦了以後,大韭蔥就可以剝開蘸醬料吃,讓人垂涎三尺;西班牙小吃餐廳,海鮮料理著名,有很多好吃的鮪魚、魷魚、蝦子等。

cast #01

西班牙 巴塞隆納 河渠口市場

cast #01 BARCELONE

02.匈牙利 布達佩斯 中央大市場

中央市場建築由磚頭、鋼骨和玻璃建成,每天有上千個人來到這裡採購新鮮食物或觀光紀念品,訪客總是讚嘆市場的空間配置,交織的光影還有每層樓的整齊與簡潔,市場直通多瑙河,特別設計方便大量的食物配送,市場的型體像教堂,空間配置像火車站。市場裡有蔬果區、禽肉區、蜂蜜、番紅花、紅椒粉區等,還有這個國家最道地的傳統食物:醃漬物。熟食區有販賣匈牙利薄煎餅,這是種油炸麵包,原始的吃法是佐酸奶油和蒜頭,有時候灑上一些起司,美味至極。

03. 法國 里昂 紅十字市場 (LYON)

戶外搭棚的紅十字市場,熱鬧非凡,市集有1公里長,超過100個攤位,充滿當地食材與傳統小吃。在較溫暖的月份,有許多鄉間水果,較寒冷的月份,則充滿季節食蔬,菊芋、南瓜、花椰菜、茴香、紅蘿蔔、朝鮮薊等。里昂距離海邊幾百公里,卻有最好吃的生蠔,肉質肥潤,入口後會嘗到些微榛果餘味。布列斯雞,堪稱雞肉類的翹楚,這種雞受原產地管制認證,長著朱冠、藍爪、全身白羽毛,只吃穀粒混合牛奶,法律規定,不可以大群飼養布列斯雞,每隻雞至少要有十平方公尺的生長空間。

cast #04

宮門市場有義大利各地種植的美味蔬菜、地中海陽光下熟成的多汁水果、大量的低價頂級肉品、精緻又熱門的起司、還有新鮮的魚類。市場因佔地廣闊而有駐點警局,管理市場的警官負責確保所有攤販都遵守市場規範。宮門市場的一個典型商品是起司,知名的帕瑪森起司之外,販賣自家做的起司多達50多種。

04. 義大利 都靈 宮門市場

05. 奧地利 維也納 納緒市場

納緒市場沿維恩河蜿蜒八百公尺,堪稱是美食之都,在地跟進口佳餚使這個地方熱鬧非凡、香味撲鼻、充滿誘惑,顧客和遊客穿梭在擠滿攤位的窄巷裡,香腸和中東烤肉的美味使人分心,葫蘆、塊莖、葉菜、異國水果更令人驚豔。納緒市場不只是各國美食匯聚之地,也是研發新組合的寶地,香蕉葉包鮭魚片、皇帝煎餅等都是別具特色的在地美食。

06. 拉脫維亞-里加-中央市場

拉脫維亞,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拉脫維亞首都的舊城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曾停放齊柏林飛船的棚廠,如今擠了三千多個攤位,現為里加中央市場。每一季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許多美味又特別的食物,包括放在楓葉上烤的黑麥麵包、傳統炭烤八目鰻魚、樺樹汁香檳、牛奶香腸、拉脫維亞凝乳等,市場區有主要幹道和廣場,還有藥局和書報攤,甚至有供祈禱的禮拜堂,就算在零下15度的冬天,夜間市場仍然人聲鼎沸、絡繹不絕。

07.義大利-佛羅倫斯-中央市場

佛羅倫斯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這裡收藏的藝術品和托斯卡尼悠閒的生活方式,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中央市場如今是佛羅倫斯最大的市場,販賣所有你想像得到的托斯卡尼食物,從簡單的扁麵包到昂貴的黑松露,蘑菇、南瓜、石榴、胡桃等典型的托斯卡尼農產品,各種不同口味的麵條:義式餛飩、小方餃、溝紋管麵等,還有著名美食牛傘肚三明治、佛羅倫斯牛排等,中央市場已經成為佛羅倫斯的美食重鎮。

08. 法國 里昂 紅十字市場 (LYON)

戶外搭棚的紅十字市場,熱鬧非凡,市集有1公里長,超過100個攤位,充滿當地食材與傳統小吃。在較溫暖的月份,有許多鄉間水果,較寒冷的月份,則充滿季節食蔬,菊芋、南瓜、花椰菜、茴香、紅蘿蔔、朝鮮薊等。里昂距離海邊幾百公里,卻有最好吃的生蠔,肉質肥潤,入口後會嘗到些微榛果餘味。布列斯雞,堪稱雞肉類的翹楚,這種雞受原產地管制認證,長著朱冠、藍爪、全身白羽毛,只吃穀粒混合牛奶,法律規定,不可以大群飼養布列斯雞,每隻雞至少要有十平方公尺的生長空間。

cast #09

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勒布,這裡彙集各種不同文化與傳統,有個地方能讓你品嚐各種風情,那就是朵拉茲市場。市場位在一個大廣場,宏偉的哥德式大教堂近在咫尺,露天廣場的幾百支鮮豔雨傘下販賣著新鮮蔬果,其他農產品則在廣場周圍的室內市場販賣。有傳統的巴爾幹小吃「酥皮餡餅」;吃鼠尾草、薄荷、薰衣草和百日花的綿羊所產出的「羊奶」;克羅埃西亞名產「鹹肉」,胡椒味臘腸是暢銷產品;還有膽固醇很低、充滿了蛋白質的「札戈列火雞肉」等。

10. 德國-夫來堡-明斯特市場

德國西南部的布雷斯高有廣大的黑森林和開瑟斯圖爾山脈,青翠的葡萄園覆蓋著和緩的山坡,這裡擁有全德最溫和的氣候,本區最大的城市夫來堡位於其心臟地帶。夫來堡著名的食品市場就是明斯特市場,市場裡的一百六十個攤位,販售本區最優質的農產品。在這裡可以品嚐地方美食,有白蘆筍、淡水鱒魚、黑森林蛋糕、酢漿草青醬和各式各樣的可口蔬果、當然還有大名鼎鼎黑森林火腿。

cast #14

德國 慕尼黑 穀物市場
慕尼黑最大的傳統市場-穀物市場,除了可以採購新鮮食材外,也是重要節慶活動舉辦的地點。品嚐聞名世界的啤酒,參觀當地品質最好的現磨麵粉廠,從農場到餐桌,一窺如何製作出美味的德國香腸。

15. 義大利西西里島 巴勒摩市場

位於巴勒摩老街的中心一帶,這兒有點寸步難行,因為到處充滿色彩豐富的美食佳餚,香味四溢令人想停下腳步大快朵頤一番,街頭小吃是這裡特色,口味豐富多變,火烤、醃製、油炸皆有,茴香、沙丁魚、無花果、橄欖等是當地特產,不時還會聽到一些阿拉伯歌曲來宣傳販賣食物,充滿異國情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