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集 | 為台灣史寫小說 熱血名醫 陳耀昌

台大血液腫瘤科退休醫師陳耀昌,近幾年成為台灣文壇備受矚目的新銳小說家,他的第一本長篇小說「福爾摩沙三族記」,一推出就入圍台灣文學獎,他的第二本長篇小說「傀儡花」,在2016年得到台灣文學獎金典獎,他的第三本長篇小說「獅頭花」,也讓外界對「台灣花系列」,福爾摩沙三部曲的最終篇更加期待。台灣近代歷史在他的探尋、挖掘、詮釋下,有了截然不同以往的史觀。

陳耀昌醫師笑稱自己是「過動兒」,喜歡挑戰沒人做過的事,也熱衷跨界。他曾經完成台灣第一例骨髓移植,推動建立國內骨髓捐贈制度;首創台大法醫學研究所,培養法醫人才;投入幹細胞研究、細胞治療,成果卓著;他也曾積極參政,創立紅黨擔任黨主席,歷史小說家是他最新而且最感到驕傲的新頭銜,陳耀昌說,過去的台灣歷史不少被抹黑,甚至空白,他想透過小說,把真正的歷史反映出來,他以原住民的觀點來描寫300多年前的台灣史。這些年的尋史歷程,讓他有個心願,希望能訂定「台灣感恩節」對原住民表達感恩、敬意,補償原住民在早期遭受的迫害,也進一步促成原漢關係能夠更加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