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集 | 用音符譜寫永恆的音樂家 金希文

「這條藝術的路要走,必須選擇跟別人不一樣的一條路,不只要熱情、堅持,還得有冒險精神。 」這是2018年國家文藝獎得主金希文對藝術之路的註解。金希文是一位立足台灣,在國際上備受讚譽的作曲家,雲林斗六出生,小學時全家移居至日本橫濱,大學離開日本前往美國求學,但對他來說,台灣一直是內心深處最眷戀的故鄉,在美國伊士曼音樂學院取得作曲博士後一個月,金希文義無反顧舉家搬回台灣,從此落腳台灣 專心作曲、教學、指揮。

身為一位台灣作曲家,他串連起每個音符,表達對台灣的關懷,用一章一章的樂曲和台灣人民對話,窮盡力量,展現屬於這個時代的台灣聲響;他也透過音樂思索人生的意義 人的價值,他說,這是音樂家的社會責任。身為一位虔誠的基督徒,金希文說,他回台灣30年了 更是感覺到自己的渺小 有限,馬偕博士曾說「寧願燒盡,不願朽壞。」金希文説,他願以此為自己的人生寫照,用音樂奉獻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