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在未來,一個在台灣出生、長大的香港人,小柔,回到了香港,她和朋友接手了北角那座隨時可能被拆遷的皇都老戲院,放映黃金時代的港產電影,想藉此保留一些香港的依稀往昔。彼時東方之珠,人們已不再使用粵語,華為系統甚至會將所有廣東話轉譯成普通話,此時,小柔遇見Mark哥,Mark哥記得所有《英雄本色》裡的台詞,卻失去了所有關於現實的記憶,他不明白香港何以變成一個講粵語彷彿過街老鼠的世界。小柔決定幫助Mark找回失去的記憶,也同時找回失落的香港,然而,當走出戲院,他們發現所要面對甚至對抗的,是那些意圖摧毀這座僅存老地標的虎視眈眈,火光咻咻如同戰場……。

在過去,一個叫做劉述雲的女明星叱吒台灣影壇,卻在當紅之際謎樣消失,從此自人們的視線中隱身,無人知曉關於她的後來。當導演陳敏慧得知她從小混跡其間如今已成廢墟的電姬戲院即將被拆除,即刻中斷了她在香港拍攝金馬影后常月嫻的紀錄片工作,回到故鄉台南麻豆,老戲院之所在,她想藉著鏡頭留下老戲院最後的身影,隨著老放映師傅現身,慢慢顯影的卻是大明星劉述雲失傳的電影人生,究竟她的消失,是因為台語片的盛極而衰?威權年代的政治事件牽連?或是一樁無法張揚的愛情事件?隨著真相慢慢浮現,陳敏慧發現,那不只是島國曾經空白的歷史,也關乎她始終曖昧難明的身世。

雲嘉嘉營四個場館首度整合連線共製 、串連資源,由香港劇場空間和台灣阮劇團共同推出《皇都電姬》,用同一個舞台交錯述說兩座戲院的故事,一港一台,看似無交集的敘事線底下,各自映照出兩地既雷同卻也殊途的命運,那些為了活下去而生出的絕望與盼望。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