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囡仔、讚!》

自2004年起,公共電視為協助教育部推動藝術與人文教育,特別與教育部共同規劃製作了《台灣囡仔、讚!》節目,讓全台灣的小學生們有一個可以展現自己才藝、表達自我特色的夢幻舞台。

六年來,我們介紹過將近兩百所學校的不同才藝呢!當年報名參加的同學們,現在都已經讀高中了呢!看著各個學校老師們用心的栽培年輕學梓,讓他們藉由不同的社團活動找到自己的興趣、建立自我信心和成就感,真是為我們台灣的囝仔感到開心又驕傲呢!

來自全台各地,包含離島、偏鄉的小學生們,在老師充滿愛與熱誠的悉心指導下,無論是音樂、藝術、人文、民俗技藝或體能展現,經過了重重的練習、勇氣、新舊傳承與創意交流後,終能站上這個舞台,成就出一段段令大家驚喜的超讚演出,也每每讓評審老師與主持人們感動不已。

本季的節目由走遍台灣各地、多才多藝又擅於模仿的許傑輝,以及在主持兒童節目和電影演出方面都有著亮麗表現的的小穎,來擔綱主持,每集都會介紹三所來自不同地區的學校,展現他們的特殊才藝;我們將帶領大家前往參賽隊伍的鄉鎮,看看這些小學生們就讀的學校到底長什麼樣、有什麼特殊設計;透過介紹,讓大家瞭解他們高強的才藝招式是怎麼訓練出來的。最重要的,透過攝影棚內相互交流、夢幻舞台的才藝呈現,學校師生將共同留下美麗的回憶與滿滿的祝福。

相傳自遠古以來,鼓,就是人們敬天所用的樂器,很多重要的場合或慶典的時候都少不了他,第一集,我們就以鼓樂作開場,迎接這新的一季,也有對觀眾與節目祝福的喻意在內。接下來還有合唱、舞蹈、民俗技藝、國樂、西樂、戲劇、舞龍舞獅、武術與宋江陣…等不同主題的呈現,透過節目,讓大家看看我們台灣囝仔究竟有多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