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電視 乙未暨二戰系列節目

【Hakka Night 我的觀點】「客家之夜」

  • 客家電視台 7/26、8/2(週日)22:00
  • 【主題一】《乙未.南進》
  • 【主題二】《戰後.回歸》
  • 2015,又是一個乙未年。在經過無數風景更迭後,台灣島上的人們,似乎早已淡忘了120年前的乙未年。

    那個遙遠的乙未年,是一個兵荒馬亂卻又充滿奇遇、機會的時空,而台灣在那個混亂的時空裡,被大國政治一股腦地推向了歷史的浪尖,最終讓日本一把緊緊抓住,開啟了半個世紀的殖民史,這是台灣的命運,一個當時無法扭轉的命運。 日治初期,在台灣各地此起彼落的武裝起義,以桃竹苗客家子弟吳湯興、姜紹祖與徐驤所組成的武裝團練為抗擊日軍主力,只是這場乙未戰爭,如拍打在岩石上的浪花般絢爛悲壯,卻也隨即淹沒在歷史洪流中。

    歷史是一條不間斷的軸線,有延展性地緊緊纏繞台灣子民,也向外包覆了二次世界大戰的煙硝,直到1945年終戰為止。 由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張國城主持的「客家之夜」,邀請台大歷史系教授吳密察、台大歷史博士林正慧、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助理黃智慧,及台大國發所博士薛雲峰,從客家史觀出發,重新梳理1895年乙未戰爭、台灣二戰歷史與日本殖民統治對於台灣社會的衝擊與影響;從生活習慣的改變,一路討論到國族認同,再把思緒拉到多元社會價值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