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簡介


Tatler TAIWAN曾經在2021年3月的刊物中「推薦必看 7 部職人台劇」:別以為「職人劇」既嚴肅又沉悶,事實上近幾年台灣推出不少探討專業領域工作文化的戲劇作品,你心中的第一名會是哪一部呢?

台灣近幾年吹起職人劇風潮,以專業的職業設定帶起了一波波話題與收視,包含台灣首部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反思台灣新聞環境《鏡子森林》、過去較少被大眾認識的思覺失調症議題《我們與惡的距離》、改編自台灣暢銷作家侯文詠同名小說《白色巨塔》、第二季的《麻醉風暴》、描述殯葬業的《出境事務所》、以及改編自台灣作家林立青的同名散文集《做工的人》。

《做工的人》是台灣首部在大型工地實景拍攝的電視劇。散文原著作者是在工地現場從事十年的監工,透過他筆下描寫出工人們一個個動人的故事:不敢看病的藍領階級、走水路、便利商店及茶室婦女、工地大嫂的艱辛等等… 。這些生活在我們身邊,卻長期被漠視的底層勞動者如何求生,如何面對階級的不公與扭曲對待。導演鄭芬芬花費兩年時間展開田野調查,除了實地走訪工地外,也讓演員接受相關專業訓練,希望透過改編這本暢銷書、透過影像,呈現工地勞作的各式生態,讓觀眾有機會好好看待這些基層勞動者,理解他們的環境、自娛自樂的生活以及生存困境。劇集僅有短短六集,卻道出小人物想在社會立足的種種辛酸之處。

“中國知名作家、導演 韓寒:「生命是有層次的,一層一層剝開後,每一片回憶都會讓人流淚。」”“知名出版人 傅月庵:「不信人間耳盡聾,階級剝削絕不因漠視而消失。《做工的人》讓我們望見了黑暗,也讓我們望到了天光。」”

“有關注就會有理解,會有更多更好的方式去善待我們身邊的人。”希望社會大眾透過傳媒,得以更深入窺探、了解該職業的幕後百態,貼近觀眾的現實生活引起共鳴與好評。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