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這樣說…
(What Ancestors Said…)

泰雅族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他們對於山林擁有十分深刻的情感、記憶與經驗、知識。

而「Gaga」,正是泰雅族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萬物靈性之間共生共存的自然法則,其中蘊含著泰雅族世代流傳的祖先智慧。所以小至日常生活禮節,大至大自然運行秩序,套句泰雅族耆老的用詞是,「maki nank gaga niq(都有其Gaga)」。

小米文化
(Trakis)

「小米」是一種生命力強韌的作物,也是泰雅族人最重要的作物之一,它是物質基礎最重要的來源,同時也維繫著族群文化命脈、象徵著部落的興衰。 泰雅族人倚靠著土地與小米為生,而伴隨著小米生產過程,衍生出泰雅族人的重要祭典 .......more

「其他的部落跟族群,已經沒有傳承小米的文化,所以我們的目的是要將文化交給下一代,讓他們永遠記得並傳承祖先的文化。」
─ 拉互依‧倚岕(Lahuy Icyeh)

火耕燒墾
(Mnayang)

燒墾是泰雅族人整理耕地的方式,象徵著「把森林打開」,通常於一到二月間舉行。在燒墾前必須先進行與神靈(Utux)對話溝通的儀式(Smi-ke’),祈求豐收、耕作順利。燒墾時,通常由上坡處開始點火,再逐步往下延燒,以利控制火勢。

小米播種祭
(Sm’atu)

每年二月至三月,當泰雅族人看到山櫻花綻放時,就代表要開始播種小米了!在全新一年的農事開始之前,族人會舉行小米播種祭,由部落最年長的耆老帶領全體禱告,並在殺雞儀式之後,將雞血抹在穀物種子、耕作器具與土地上。雞血 ..........more

「透過殺雞的儀式,將雞血抹在我們穀物的種子上,這個是祖先教導的,我們藉著這樣的儀式,祭祀祖靈及土地,祖靈會庇佑我們未來的一年可以豐收,也就是說我們的耕作會很順利,小米會豐收,會賜給我們滿滿的福氣。」- Yaki Upax

採收小米
(Kmloh Trakis)

八月中旬是小米採收的季節。採收小米有很多的Gaga,例如不能朝前方咳嗽、不能說肚子餓、不能更換採收位置、不能彼此說一把小米的重量很重等等,若觸犯了這些禁忌,將導致小米歉收,使得族人無法溫飽。因此在泰雅傳統習俗裡,正.........more

「我們在採收的時候,如果隨便說出肚子餓,就會讓我們一整年都無法溫飽,就算真的肚子餓也不輕易說出口。老祖先表示的方法是會問說現在太陽的位置在哪裡了?聽到的人就知道是什麼意思,因為已經日正當中,當然是該吃飯的時間了!」- 頭目倚岕‧穌隆(Icyeh Sulung)

收穫祭/祖靈祭
(Smyus,或稱Pslkotas)

祖靈祭於每年的九月底至十月初舉行,其意義在於將收穫奉獻給祖靈(Utux bnkis)與上帝,感謝祖靈賜予一整年的豐收,也祈求祖靈保佑來年收穫亦同等豐厚。

「把最好的就是獻給我們的上帝,一家一定要一份,即使是小米,重複都沒有關係。只要打從你心中的感謝都是可以的。」
- 優繞‧依將(Yuraw Icyang)

狩獵文化
(Qmalup)

每個部落都有特定的獵場(Qyunam,現今統稱為傳統領域),外人越界進入其他部落的傳統領域打獵不僅違法,還具有濃厚的挑釁意味。雖然現在部落族人已經很少靠打獵維生,但由於泰雅族男人要會自己捕捉獵物,才能稱得上是真正..........more

「上山有三件事要注意,不要嘻鬧、不要亂吼叫、不要亂開玩笑,要謹記在心。」─ 阿明‧優秀(Amin Yoshow)

「當你去山上狩獵的時候,你不要趕盡殺絕,把所有動物全部都裝回去了,老人說,取你夠用的就好。」- 阿道長老(Ataw Yupas)

聞煙
(Manyag Helog)

含蓄內斂的泰雅族擅長用隱喻說出深奧的智慧。比方說,泰雅祖先不會直接說去「上廁所」,而會說去「看天空」。而本片中,長輩對孩子們提到「聞煙」,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就如我們常說你們小孩子的,怎麼都一直在聞煙?有人先將好吃的都吃完,還在那羨慕人家。」- 壘撒‧穌隆(Lesa Sulung)

「所謂聞煙,就是好像你跟不上人家的腳步,人家一直都追求新的東西或者是求新求變,他還在做白日夢?說什麼東西可以讓我享受。」
- 阿明‧優秀(Amin Yoshow)

淨身祈福
(Msbalay)

「水體」本身即有清澈、潔淨之意。泰雅祖先認為雨水是上天賜與人類最大的祝福,所以在灑水祈福儀式中,將水滴淋在對方身上,就代表著,把祝福送給對方。

「我們泰雅祖先說,這個雨水是上天給我們人類最大的祝福,所以待會我要用水滴淋每個同學,就像這個祝福淋在各位每個人的身上。」
- 優繞‧依將(Yuraw Icyang)

和解
(Psbalay)

Psbalay是由balay而來,balay為「真實的」的意思,泰雅族人認為必須還原真相,才能和解。因此Psbalay含有「尋找真相」、「和解」的意義。泰雅族人深信,不管多大的糾紛,只要雙方願意坐下來好好談,總會找到和解的方法..........more

「跟部落的每一位相處,如果說動不動,什麼都沒有,部落內部都沒有開會,你就把它弄到一些主管機關來受理來協調的話,我覺得已經跳過我們部落內部的一些Gaga。」─ 法杜‧倚岕(Batu Icyeh)


(Spi)

泰雅族是個愛作夢的民族。泰雅族人認為睡著如同暫時死亡,體內的靈魂會跨界與祖先溝通。做夢從原本是生活中自然而然之事,最後逐漸變成一種儀式。泰雅族人如果遇到重要事情,會先尋夢,再根據夢裡傳達的意涵,作為研判事情的基準..........more

「我做了那個夢就是說,咦!我聽到有一個聲音,將來如果神靈降臨,會降臨在司馬庫斯這個地方。…那個夢告訴我,部落會像巴陵部落的觀光人潮一樣多,甚至於多到讓這塊土地都會震動。」
─ 頭目倚岕‧穌隆(Icyeh Sulung)

Outside the BoxDrop-Down Menu clear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