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集 別說再見-藝術家吳天章專訪

今年(2015)威尼斯美術雙年展台灣館推出吳天章的個展「別說再見」,在台語老歌、燈光閃爍的映襯下,誇張俗豔的視覺風格,深深擄獲觀者的心。這是台灣館首次聚焦於單一藝術家的個展,不再依循過去多位藝術家的聯展形式,透過嚴謹的評選機制,出線代表台灣的正是有「台客藝術家」之稱的吳天章。

十八年前,吳天章便曾以攝影複合媒材作品《再會吧!春秋閣》參加威尼斯雙年展,今年他將這件作品重新演繹為皮膜與錄像裝置版《再見春秋閣》,重返威尼斯。從「再會吧」到「再見」,不僅是藝術媒材上的變革,更是他對自己數十年創作歷程的深情回眸。公視藝文大道特地邀請到吳天章老師來到現場,與觀眾分享他的創作之路。

不甘於原地踏步,十年便轉換一次創作媒材的吳天章,八0年代以油畫創作政治主題,被譽為台灣藝壇「解嚴」的第一人。九0年代,改以攝影結合亮鑽、假花、聖誕燈泡等裝飾,開啟台客美學。進入2000年,他以「安排式攝影」精準規劃布景、道具、服裝及人物表演,透過電腦修圖及合成技術,創造出詭譎的視覺風格。2010年之後,更轉向動態影像的錄像裝置,採用皮膜面具、魔術機關、一鏡到底、抽格等手法,宛如一場綺麗的魔幻秀。

通過逆反元素的對立整合,吳天章的作品裏往往是歡樂與死亡、華麗與腐朽並存,既是荒誕怪異的,也充滿愉悅之感。這就是他透過作品所展現的「無縫之縫」,在陰與陽、生與死、魂與魄之間所找尋的「中間美學」。想一探究竟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了這次難得的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