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


新聞議題


焦點新聞


收支調查統計 前後20%家庭所得差6.06倍

主計總處公佈最新「家庭收支調查」,去年所得最高前20%的家庭、與最低20%家庭,所得差距為6.06 倍!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和去年相比只微幅成長0.01倍,不過有學者認為,如果沒有搭配財稅資料,得出來的貧富差距數據,恐怕會嚴重被低估。






房地產稅制不公、炒股輕稅 貧富差距惡化衰退

貧富差距會這麼大,社運團體「巢運」,把矛頭指向政府,認為是稅制不公造成,因為現行土增稅與地價稅,分別採土地公告現值與公告地價,但這兩項都遭低估,不僅造成稅損,更讓有錢人囤屋不會增加額外成本,導致房地產商品化情況,愈來愈嚴重。






改善貧富差距 政府力推稅改、補助弱勢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低收入戶,超過32萬人,中低收入戶,超過32.9萬人,合計破65萬人,然而縮短貧富差距不容易,除了從教育做起,政府還得建立社會福利網,幫助弱勢。







貧富差距大 弱勢家庭孩子恐難圓升學夢

社會貧富差距大,甚至中低收入戶比例還有升高趨勢,弱勢家庭的孩子有的恐怕連升學都有困難,中興大學成立「助學功德金」,十年來幫助許多孩子,把大學讀完。







幫助原民脫貧 高雄原鄉成立「2021社企」

要縮減貧富差距,高雄原鄉有民間團體在3年前,成立2021社會企業,串起青梅產業鏈,與山上原住民梅農契作,提高收購價格,並交由原民婦女,做成加工產品,創造上下游的收入與就業機會,協助大家脫貧。








回上層選單







回上層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