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小導演大夢想

公共電視從2004年起即率先辦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至今已是全亞洲最大規模的國際兒童影展,影展除引進世界各國佳片,開啟兒童視野外,更發展重要的兒童影像教育計畫「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先針對全國國小師生及親子團隊徵選拍片企劃,再提供入選團隊整套影像創作輔導機制,目前已完成輔導66部短片,更有短片在國內外影展獲得傑出成績。其中《婆婆媽媽的社群》、《我的阿公是潛水人》、《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弟弟不見了》、《大樹腳73號》、《藍眼珠呼叫小耳朵》等六部短片勇奪國外影展專業獎共計14座獎項,其餘影片也同樣入圍多項國際影展,讓小朋友拍片也能站上國際舞台。

「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提供整套的的輔導機制包括教導如何寫短片企畫案、安排專業影像培訓(包含影像創作營,一日實作營)、委派專業影像工作者提供拍片諮詢及輔導、提供專業後製資源等。完成的短片有多元的播映平台,於隔年兒童影展、公視頻道及全國性巡迴播映外,還有機會代表臺灣於國際參賽;此外,公視更給予部分拍片及參展補助金,讓偏鄉團隊也有機會顯露身手。歷來已成為許多想一起為特定議題發聲或是想與孩子一起共學影像的師長學生們亟欲參與的影像創作培育計畫。

暖身
短片創作說明會

1.報名說明會:瞭解小導演提供資源與參與方式。
2.說明會時地:4/22宜蘭、4/29台中、5/6台北、5/13高雄。



首部曲
短片企劃案徵選


1.找好團隊大小夥伴,撰寫拍片企劃案,線上報名。(5/31止)
2.評選結果:
初審結果將於6/9公告,通過初審者須於6/17(六)參與複審面談,複審結果於6月下旬公告,預計選出八件正取及三件備取之企劃案,提案者請留意官網最新消息

二部曲
影像創作營

暑假培訓營+一日實作營

1.對象:小導演大夢想入選團隊(成人與學童)
2.地點:公共電視
3.暑假培訓營時間:8/15-8/19(提供影像創作基本概念與實作)
4.一日實作營時間:
暫定9/23(週六),入選團隊公告後會再確認是否異動

三部曲
影像創作與輔導



1.公視委派各團隊一名專業的影像工作者擔任團隊監製,提供拍片諮詢及輔導。
2.影像創作期間:2017年8月~2017年12月。
3.交片:2018年1月上旬。
4.團隊完成影片初剪(素材串接與建立故事雛型)後再進公視後製(專業剪輯師協助)確立影片節奏與完成短片字幕、片頭尾等後期製作以交片。
5.完成影片審核交片團隊將有一萬元製作補助金。

四部曲
成果映演

1.參與「2018台灣國際兒童影展」,預計4月舉行。
2.小導演團隊出席影片首映,交流影像創作心得。
3.團隊影片將角逐「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兒童評審獎」(正式獎項,無獎金)與「小導演大夢想獎」(前三名有獎金)。
4.安排影片全國巡迴、公視頻道播映並擇優送國外影展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