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集 新聞主題:築地市場/好樣大人物:陳千浩


築地市場

 
 

走向世界大來賓
政大國關所教授 蔡增家
日本旅遊作家 郭宜亭

日本築地市場四百年!!人氣尚青的秘密?!
日本築地市場,素有「東京廚房」美稱,相信很多人就算沒去過,也曾透過日本漫畫或是旅遊景點介紹裡聽聞過,它是日本最大的蔬果魚獲批發拍賣市場。
築地市場的搬家問題,成為新聞的熱議焦點,原本年底要搬遷到新地點-豐洲市場,卻因為新用地爆出污染問題,一延再延。
一個魚市場如何擁有超高的人氣?它的成功關鍵因素有哪些?我們就來來看築地的現在與未來,又有哪些值得我們借鏡與思考?

好樣大人物:世界金牌釀酒師 陳千浩
台灣第一位擁有法國葡萄酒釀造技師執照的釀酒師─陳千浩,因為對餐飲業頗有興趣,退伍後選擇瑞士就讀旅館管理。
二十三歲的他,在學校才第一次接觸到品酒的學問,沒想到從此迷上葡萄酒,決心鑽研相關知識,放棄原本在瑞士薪資優渥的工作,選擇到法國探索葡萄酒。
學成歸國的他用自己的技術,協助台灣農民釀出香醇的葡萄酒,不僅在國際賽事中獲得肯定,也讓台灣有機會出現代代相傳的「葡萄酒莊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