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集 新聞主題:閱讀=競爭力?/好樣大人物:何榮幸


閱讀=競爭力?

 
 

閱讀=國家競爭力?!年輕人「書」不起的未來?!
調查機構〈NOP諾普世界文化指數〉在2005年所做的30國讀書排行榜,前三名分別是第1名印度、第2名泰國、第3名中國,歐美的其他國家,瑞典、法國平均有6.9小時,德國、美國則有5.6小時。根據遠見雜誌2014年統計,先進國家像是德國,人均藏書有100多本,家庭平均月花2000元台幣買書,而台灣月平均閱讀量是1.7本,閱讀量最少的族群是13~18歲青少年;反觀德國則是積極培養15歲以下的孩子們的閱讀習慣與能力,天差地遠的閱讀風氣,不禁讓人擔心台灣的大腦知識力,足以面對全球化的挑戰嗎?

好樣大人物:報導者創辦人 何榮幸
在媒體普遍不被信任的年代,卻有人選擇使用非營利媒體的方式,利用熱門的「新媒體」,堅持做深度調查報導,他是台灣首家以公益基金會營運的新網路媒體「報導者」創辦人何榮幸。手握強悍的筆桿卻擁有溫柔的心,關懷社會議題,透過深度的報導不僅讓民眾關注到台灣社會被忽略的故事,也用不同角度關注國際社會。


節目中好樣團的關鍵字是:  爸媽自己多看書 公車站善書亭


你的關鍵字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