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集 新聞主題:日皇退位/好樣大人物:曲全立


日皇退位

 
 

走向世界大來賓
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教授 藍弘岳

日本天皇想退位?!為何退休沒那麼簡單?!
2016年8月8日,明仁天皇選在這天發表了一段演說,以不疾不徐的語氣訴說,自己年事已高,難以負荷天皇職務,雖沒說出讓位二字,但字裡行間都充滿渴望交棒的暗示。有8成日本民眾對天皇表示不捨及認同,但退位一事不僅茲事體大,日本「皇室典範」中也無生前退位相關條例,這代表日本國會須修改「皇室典範」,才能讓明仁天皇提早退休,但修改憲法談何容易?

全球皇室大樂退?!主君是人民的太陽?!
在全球碩果僅存43個皇室中,生前退位的案例其實也不少,荷蘭女王畢翠克絲,選擇在75歲時退休頤養天年,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在位期間皇室眾多紛擾非議,決定讓位給兒子菲利佩六世,而創下君主在位最久記錄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則對外宣稱:女王是一輩子的差事。全球皇室老齡化的問題,生前大樂退,真能視為一種人道的關懷嗎?

好樣大人物:台灣3D首席導演 曲全立
說到3D電影一般人最先想到無非都是好萊塢商業大片,甚至認為3D是國外才有的專業技術,但其實我們的技術也是一流的。被譽為「台灣3D教父」的曲全立導演,用3D影像記錄台灣之美,更與國際大導李安一同獲得3D世界大獎的殊榮。用影像讓世界看見台灣的他,是如何走進這個數位攝影的世界呢?


節目中好樣團的關鍵字是:  退休才能做自己 用盡廢退


你的關鍵字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