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集 新聞主題:氣候異常/好樣大人物:林中斌


氣候異常

 
 

走向世界大來賓
氣象達人 彭啟明

全球暖化熱浪襲人!!2016史上最熱的一年?!
翻開2015年年度報告,北極大陸的平均氣溫創下了115年以來的新紀錄,上升了攝氏1.3度,格林蘭正遭遇最嚴重的融冰現象,地表超過一半的結冰都消失不見,今年7月14日阿拉斯加測得驚人的高溫攝氏29.4 ˚C,危機警訊天天再發生,這樣的破紀錄豈是人類樂見的未來?

明天過後!極端氣候!自然演化還是人為災難?!
4月22號是世界地球日,全球175個國家在這天簽署巴黎氣候協議,簽署國家承諾:協助避免全球氣溫比工業革命之前的均溫升破攝氏2度,然而這份愛地球的承諾還沒到驗收期,暖化造成異常氣候的反撲卻已威脅人類存亡,試想如果氣候更壞、難民更多,是否將會是另一個動亂之源?

好樣大人物:戰略學者 林中斌
精通五國語言,擔任過陸委會副主委、國防部副部長的林中斌,對於國際情勢、兩岸關係相當有研究,但不同於其他政治領域學者,本科就讀地質系的他,還是個地質專家,對於全球暖化、極端氣候都有不同的見解與研究。跨領域的學習,是如何辦到的?對於極端氣候又有什麼新觀點呢?


節目中好樣團的關鍵字是:  人類過度消費地球 節能減碳也來不及


你的關鍵字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