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集 新聞主題:全球大學排名/好樣大人物:蘇慧貞


川普現象

 
 

主題客座來賓:台灣大學特聘教授 黃慕萱

全球大學爭排名?!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全球最佳聲譽大學調查,今年的結果前10名皆由美國與英國的大學包辦,亞洲則有17所大學上榜,台灣唯一入選百大排行榜的台大自2013至2016年3年間持續走跌,今年已跌至81到90名間。在講求「均分」的台灣教育界,這樣的排名究竟包含了哪些訊息?排名結果究竟是不可輕忽,還是僅題供參考而已呢?

台灣到底第幾名?!
2016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冠軍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打敗前兩年的冠軍衛冕者日本東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從2012年起便在世界大學排名年年高升,他們的崛起,有哪些脈絡可循?又有哪些值得效法的地方?台灣大學生又該如何運用身邊的教育環境與資源,讓自己保有國際競爭力呢?

好樣大人物:國立成功大學校長 蘇慧貞
創校至今有八十餘年的國立成功大學,至今已在國內外創下了許多亮眼的成績,今年更是拿下全亞洲前50大大學的佳績,帶領全體師生的便是創校以來首位女性校長-蘇慧貞,蘇校長面對全球化的世代,是如何善用自己在海外求學與工作時的經驗,培養學生們的國際接軌能力?未來又要如何推動台灣高等教育呢?


節目中好樣團的關鍵字是:  幹嘛替我打分數 走向國際好口碑


你的關鍵字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