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集 新聞主題:瑞士公投/好樣大人物:蕭青陽


瑞士公投

 
 

主題客座來賓: 天下雜誌總主筆 蕭富元
天下大型專題策畫人,曾隊深度走訪瑞士,了解當地風俗與民情。

世界最強公民國
地狹人稠的瑞士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其人民參與公共事務的積極程度,實施直接民主制的瑞士,舉辦公投活動的頻率也是世界之最。瑞士於今年6月才剛舉辦了「無條件基本收入」公投案,出發點是為了掃除貧窮與不平等,秉持著理性與務實態度的瑞士人,是如何看待這項政策呢?

瑞士是直接民主的天堂?!
瑞士於1990至2014年間,就舉辦過232次公投,頻率之高曾1年多達16次。究竟瑞士曾透過全民公投決策過哪些議題?其中又有哪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提案?大大小小的公共事務皆訴諸公投,是真的應證了這個國家的格言: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嗎?台灣是否又該跟進實施直接民主制呢?

好樣大人物:國際視覺大師 蕭青陽
唱片設計界的大師級人物-蕭青陽,是亞洲首位能入圍葛萊美音樂獎的設計師,入行30多年來,他設計過近千張唱片,面對每一項創作他從不害怕被挑剔,把這一切當成養分,因而成就今日的他,今晚就讓我們一同來聽聽台灣驕傲蕭青陽的故事…


節目中好樣團的關鍵字是:  太過理想 變相影響福利


你的關鍵字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