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中央社:部落首映遇坍方 導演披荊斬棘
【黃慧敏╱新竹28日電】

公視「司馬庫斯」紀錄片今晚在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首映,英國籍導演強生與史密斯專程來台出席,由於連日大雨道路坍方,2位導演手持鐮刀披荊斬棘,開通道路,總算趕上首映。 公視國際團隊費時15個月的記錄拍攝,終於完成高畫質紀錄片「司馬庫斯」,30日晚上首播。首映會今晚7時30分在司馬庫斯部落舉行。

不過,受到米雷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通往司馬庫斯的道路因連日大雨坍方,從昨晚起就中斷。來台參加首映的首強生(Dean Johnson)和史密斯(Frank Smith)下午行經坍方道路時,還下車搶救,手持鐮刀砍樹,搬運擋路的石頭,協助開通道路。 為了拍攝「司馬庫斯」,強生在司馬庫斯前後待了1年多,他說,雖然拍攝之初花了很長的時間取得部落族人的信任最為困難,但時間久了和族人成了好友,「這裡就像我的第2個家」。

強生說,這裡的地勢險惡,每回和族人上山下海就像是一次次的冒險,而這次重返司馬庫斯,遇上坍方,再次重溫了冒險。 拍攝過程中,強生和部落建立起十分深厚的友誼,頭目倚岕.穌隆甚至為他起了原住民名字「穌隆」,視他為同族的兄弟。強生說,每次行經司馬庫斯,道路的風景都不盡相同,而這次回到司馬庫斯,得知1名族人結了婚,有了小貝比,讓他很開心,因為他們就像是自己的家人一樣。

強生說,很期待這次的部落首映,這次未能帶家人同來,他有些遺憾,但相信下次一定要帶著家人再次來到司馬庫斯。

史密斯負責「司馬庫斯」後期製作,來去司馬庫斯也有6週的時間。為了後期製作,他必須消化2.6公斤的資料。

由於紀錄片一半以上是以泰雅語發音,他說,難度最高的是在泰雅語、中文和英語之間的轉換;此外,司馬庫斯是台灣唯一實行土地財產共有的地區,史密斯說,馬克思的共產主義在西方社會行不通,但這裡竟然可以實施這種制度,尤其族人分享的是辛苦工作,得之不易,而且並不富裕的所有,實在不可思議。

不過,由於族裡有少數人不認同這種制度而另外成立協會,史密斯說,他不做判斷,也不引導觀眾,只是客觀地呈現事實,讓觀眾自行感受。

「司馬庫斯」30日晚上10時公視播出。

【2011/06/28 中央社】@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