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中央社:公視紀錄片司馬庫斯 部落首映
【黃慧敏╱新竹28日電】

司馬庫斯部落素有「上帝的部落」之稱,公視國際團隊歷經15個月的長期拍攝,終於完成高畫質紀錄片作品「司馬庫斯」,30日晚上首播,首映會今晚在司馬庫斯部落舉行。

不畏颱風米雷剛過境,公視董事長趙雅麗、總經理曠湘霞等人,今晚在司馬庫斯教堂前廣場出席首映會。首映前,公視依循原住民傳統文化習俗,致贈1頭豬,部落頭目倚岕.穌隆與公視製作團隊代表,遵循泰雅古禮宰豬,慶祝全片製作完成。

司馬庫斯部落拉互依•倚岕表示,除邀請新竹縣尖石鄉鄰近部落的族人共襄盛舉參與首映,還有許多透過影片臉書粉絲團知道訊息的網友提早預定民宿,把握這次難得體驗,見證這場史無前例、海拔最高的部落首映會。

公視國際合製團隊繼2009年推出「返家八千里黑面琵鷺」之後,走進了新竹縣尖石鄉最後山的司馬庫斯部落,以HD高畫質電視技術拍攝大自然四時變化的繁茂生態,並呈現泰雅族人交織著歡笑與淚水的真實故事。

這裡是台灣最後一個通電,也是最後一個有路到達的原住民部落,直到1995年,對外道路才開通。早年生活困苦,許多人離鄉到都市生活,部落頭目倚岕.穌隆不願放棄祖先留給他們的土地,帶領著族人在這裡辛勤工作、傳承文化、守護山林;這裡也是台灣唯一實行土地財產共有的地區。

紀錄片為呈現壯麗的司馬庫斯紅檜巨木「YaYa」(泰雅語媽媽之意),更在台灣首次引進奧斯卡等級的加拿大高空繩索攝影團隊,呈現世界級古老森林之美。兩位英國籍導演強生(Dean Johnson)和史密斯(Frank Smith)的眼裡,司馬庫斯宛如現代烏托邦一般,是十分特殊的社會實踐。

公視表示,本片是第1部經過司馬庫斯部落會議通過拍攝的紀錄片,加上超過一半以上對白是以泰雅語母語發音,特別邀請長期採集泰雅古調的泰雅族女歌手雲力思擔任中文與泰雅語旁白,把故事訴說給世人聽,更期望能夠藉由這部紀錄片讓泰雅語永續傳承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