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4
聯合報:喜願爺爺 用上帝的眼看部落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縣報導】

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頭目倚岕‧穌隆罹患肺癌,他有個心願,希望有天能看到一生走過的「領土」足跡;當公視幫他完成夢想時,倚岕像興奮的孩子,激動地說,「像是用上帝的眼看部落,太美了!」

英國籍導演Dean Johnson看出倚岕感動的心情,特地請機長將直升機盡量飛低,還摟著倚岕,讓倚岕從艙門口向族人揮手,令人動容。倚岕的孫女說,這趟飛行,讓畢生奉獻部落的爺爺終於圓夢。

公視從去年開始籌拍紀錄片「司馬庫斯」,製作人曹琬凌說,這段頭目飛上天的畫面,將是紀錄片開場鏡頭;司馬庫斯紀錄片歷時十五個月拍攝,本月卅日在公視首播。

曹琬凌說,去年秋天,紀錄片團隊籌備以直升機拍攝部落全貌及周邊環境時,突然接到頭目兒子拉互依.倚岕電話,希望製作團隊能帶著頭目空拍,因為從空中鳥瞰傳統領域,是頭目此生最大願望。

去年九月卅日一早,穿著傳統服飾的倚岕‧穌隆,出現在松山機場,像個老頑童。當天台北天氣不穩,機長建議不要飛行,倚岕為大家打氣說,「下雨很好啊,這代表祖先很開心」。

經半小時飛行,直升機來到司馬庫斯上空,倚岕驕傲地說,「我們部落是建在堅固的磐石上,沒有過度開發和破壞!」「巡禮」結束,倚岕說,過去五、六十年都是徒步,「我終於知道,從上帝眼睛看部落是什麼樣子!」

Dean Johnson因拍攝紀錄片,對司馬庫斯產生深厚情感。他說,與族人相處一年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部落族人始終樂觀面對艱困的堅毅性格。

全文連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4177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