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2
全台灣海拔最高的部落首映 公視紀錄片《司馬庫斯》6/28上山獻族人

【台北訊】公視將舉辦一場全台灣海拔最高的部落首映會!以往被稱為「黑暗部落」的司馬庫斯,歷經公視國際團隊15個月的長期紀錄拍攝,終於完成紀錄片作品《司馬庫斯》,而在6月30日晚間十點首播之前,公視將於6月28日返回部落舉辦戶外星光首映會,歡迎有興趣的觀眾前往參與、觀賞。

公視《司馬庫斯》製作人曹琬凌表示,這是一個堅定的承諾,承諾一定會將這動人生命故事帶回到部落。兩位出身英國BBC的導演Dean Johnson、 Frank Smith也將自海外飛抵台灣,踏上司馬庫斯部落親赴盛會。公視國際合製團隊繼2009年推出《返家八千里 黑面琵鷺》後,走進了新竹縣尖石鄉最後山的司馬庫斯部落,以HD高畫質電視技術拍攝大自然四時變化的繁茂生態,並呈現泰雅族人交織著歡笑與淚水的真實故事。

曹琬凌表示,紀錄片《司馬庫斯》是第一部經過部落會議通過拍攝的作品;一年多來,部落族人不分老少,給予拍攝團隊真誠的協助。為表達慶祝與感謝,公視將依循原住民傳統文化習俗,致贈一頭豬予部落;並且在6月28日下午由部落頭目倚岕.穌隆與公視製作團隊代表,循泰雅古禮宰豬以紀念全片製作完成。公視將於當天晚間七點半,於司馬庫斯教堂前廣場,舉行戶外星空首映會。而當晚司馬庫斯部落族人也會在晚會中升起營火,秉持一貫「分享」的生活精神,與在場所有觀賞的朋友分享道地的泰雅烤肉。

司馬庫斯部落表示,將邀請新竹縣尖石鄉鄰近部落的族人共襄盛舉,參與首映。而當天雖然非假日,但公視經營的《司馬庫斯》紀錄片臉書粉絲團,已有眾多網友興奮地想把握這次難得體驗,見證這場史無前例、海拔最高的部落首映會。不過,公視特別提醒,由於路途遙遠且住宿安排有限,加上首映會於晚間舉行,要上山觀看首映的觀眾,務必事先打電話向部落確認是否還有空房,也避免夜間山路駕駛,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