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9
公視暗時新聞:司馬庫斯的故事 記錄人與環境共存

在這齣紀錄片裡面,將泰雅族人他們歡欣與悲傷的故事,跟這個地方的美麗都完全表現出來。司馬庫斯部落的故事,不僅有人與人、人與環境的關係,以及他們所面臨的傳承的危機,都有探討 。

從新竹內灣,往山的深處走,跟隨著白雲飄動,我們越過潺潺的溪流與無數山巒,經過蜿蜒的路途,到達環繞著峽谷與雲霧,名為司馬庫斯的部落。也因為過於遙遠,不少年輕的族人遠離部落,到都市求生,但是當部落耆老逐漸凋零,像泰雅族語這種沒有文字記錄的語言與文化,面臨著無人傳承的危機。

雖然許多人離鄉到都市生活,但仍有一群泰雅族人,在此守護著祖先世代流傳的土地,傳承文化、保護山林,堅守「分享」的生活精神,合作共生,也與大自然共存。族內的長者教導著年輕一代,如何打獵、如何辨識物種,也教育如何耕種、如何分辨小米的品種,並且要族人珍惜大自然的賜與,不可以濫取。

在僅有28戶,178人的部落裡,老有所終、壯有所用的大同世界理想,彷彿在這裡實踐,司馬庫斯部落是台灣最後通電、也是最晚有路到達的原鄉,外界曾經稱它是「黑暗部落」;但它卻也是台灣唯一實施土地財產共有共享的現代烏托邦。公視長達15個月紀錄這個深山部落,用前所未有的視角將大自然四時變化的繁茂生態,與交織著淚水與歡笑的生命故事真實地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