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9
中國時報:回部落遇坍方 英導演砍草開路
【江家華/司馬庫斯報導】

紀錄片《司馬庫斯》記錄新竹尖石鄉偏遠部落司馬庫斯族人共享共食、平權治理的生活。昨晚這部片子在司馬庫斯首映,執導的兩位英國導演強生(Dean Johnson)及史密斯(Frank Smith)親自出席。距離拍片結束已經半年,強生和史密斯再回到司馬庫斯,巧遇天雨道路坍方,兩人偕同司馬庫斯族人,持鐮刀砍草、開挖山路。

強生與史密斯兩位都是出身英國國家電視台BBC的紀錄片導演。兩人耗時十五個月在司馬庫斯實地拍攝。「這裡就像我第二個家。」強生表示,再回到部落,看到拍攝時才剛出生的小嬰兒,現在都已長大。就連加入共營組織的戶數,也從當初廿八戶變成現在卅五戶。拍攝最困難是取得信任。如何讓自己和對方都放鬆,變成首要之事。

史密斯表示,部分族人贊成「共營共享」,部分族人則反對,「我們儘可能呈現真實部落內的生活」,讓兩造說法如實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