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聯合報:司馬庫斯紀錄片 今晚部落首映
【記者王慧瑛/即時報導】

公視國際團隊歷經15個月的長期拍攝,近期完成司馬庫斯部落動人生命故事的紀錄片,30日公視頻道首播前,拍攝團隊今日返回部落舉辦全台海拔最高的部落首映會,2位英籍導演自海外飛抵台灣親赴盛會。公視依循原住民傳統文化習俗,致贈一頭豬給部落,感謝1年多來,部落族人給予拍攝團隊真誠的協助。

今天新竹下大雨,拍攝團隊前往部落參加首映會途中遇到坍方落石,車輛過不去,英國籍導演Dean Johnson、Frank Smith顧不得自身安危,拿鐮刀幫忙砍樹開道,Dean Johnson說「過程就像一場冒險旅程」。道路在下午4點搶通,在部落的首映會有驚無險如期播出。

Dean Johnson說,拍攝紀錄片前,取得人與人之間信任很重要,經過1年時間相處,司馬庫斯就像他第2個家,頭目給他取個泰雅族名字叫穌隆,代表一種認同,讓他感覺好親切。

Frank Smith是紀錄片後期導演,面對2.6公斤重的場記,必須將泰雅族語轉換成中文,再轉成英文,為轉換得精準,過程煞費苦心。Frank Smith說,他力求真實、客觀呈現,讓觀眾自己去體會。

今天下午部落頭目倚岕.穌隆與公視製作團隊循泰雅古禮殺豬,紀念全片製作完成,晚間在司馬庫斯教堂舉辦首映會,這是部落的大事,部落全員參加,大家心情好興奮。

製作人曹琬凌說,這是一個堅定的承諾,承諾一定會回到部落,和族人分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