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片介紹

海龜是既古老、又長壽的海洋生物,加上民間傳說與信仰,已被賦予神獸的尊崇,其形象符碼,從廟宇到街市都被廣泛應用。而牠們奇幻的生活史,更令人深深著迷,海龜在棲息與繁殖地之間的洄游距離長達數千公里,幼生期至今仍有許多未知,從生態到文化,都無比精彩,在心靈層面,人們祈求海龜保佑平安順遂,但在現實世界,海龜能夠永保自身平安嗎?

如果將海龜作為環境指標的物種,可檢驗海洋環境的諸多危機,這是海龜給人類最直接的啟發。如今許多人經由海龜,已著手展開行動,從向龜祈求到為龜守護,人與海龜的故事更加動人了,而彼此也似乎尋找到各自的生命出路。

2021年,由柯金源導演執導的《平安龜》紀錄片,希望能帶給大家不同的觸發。



主角出場-龜隊員報到



小破洞

神經有點大條的牠,浮出海面換氣時接連被船隻的螺旋槳打到,造成背甲破裂,成為小琉球潛水人的關懷對象。

藤壺姊

頭頂著一顆藤壺是牠的主要特徵(不過現今已掉落),背甲上也曾有二十多顆藤壺,不時會到海底的清潔站洗刷刷。為什麼藤壺會長在海龜身上,是很多人想要解開的謎團。

肪片龜

澎湖元宵節時出沒,是乞龜文化的代表物,能重達幾千斤比桌子還大,也可以輕巧如掌心大小,民眾向神明祝禱乞求獲准就可帶回家。

金錢龜

從一塊錢硬幣到台幣、美金、人民幣,各種錢幣紙鈔都能製作成金錢龜,這種龜最受商人喜歡,求回家供奉,希望賺大錢、荷包滿滿。

R36192

2017年5月潛水客記錄到的上標海龜,多方找尋,終於發現牠來自西太平洋烏利西環礁,千里迢迢來到台灣屏東小琉球海域覓食,這兩者距離將近三千公里,是什麼動力促使牠頻頻造訪小琉球呢?

隊友點點名



蘇淮 海洋保育工作者

2010年接觸潛水之後,瘋狂迷戀海洋,號稱一年365天有366天都在海裡。

目前常駐於海龜之島小琉球,只有天氣允許就想下水跟蹤海龜,觀察牠們的一舉一動,幫牠們取名編號,成為了一個名符其實的海龜痴漢,與馮加伶共同創辦海龜點點名社團。

馮加伶 中研院研究助理

大學到蘭嶼當海龜志工,經歷過無數次在沙灘陪伴海龜產卵的感動,研究所期間跟著收容、擱淺和混獲海龜到處跑。

現今研究工作經常潛水,在水下與海龜相遇,是最美好的時刻。與蘇淮創辦海龜點點名社團,推動公民科學,希望更多人加入海龜調查行動。

郭芙 海洋保育工作者

學生時期,因為參與海龜救援,看到各種人為影響造成海龜的傷害,尤其在擱淺的海龜中,常發現誤食海洋垃圾,於是決定與海廢作戰,推動淨灘及減塑行動,想要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家園,畢生志業是讓海龜能自由自在地優游在大海中。

郭仁政 澎湖家畜疾病防治前所長

海龜醫界的先鋒,救治過300多隻海龜,為了方便救援行動,二十年前就自行設計海龜擔架,一路走來,醫治過海龜的各種疑難雜症,希望不幸上岸的海龜,都有機會能健健康康的回家。

柯金源 公視新聞部製作人

長期關心海洋及環境議題,哪裡有污染,哪裡有破壞,就往那裡去,他說海很大,海龜的故事還很長,很難說完,而且從陸地到海洋,有很多生物朋友需要關注,所以會持續拍下去。



減塑換咕幣

塑膠垃圾、海水污染、棲地開發,一道道難關,向海龜席捲而來。根據海洋保育署統計, 2020年全年度有276隻海龜死亡擱淺、 59隻活體擱淺。以綠蠵龜為主。死亡擱淺的海龜,解剖後發現主要受到寄生蟲感染、螺旋槳創傷、疑似遭到撞擊、多重原因致死等等,而解剖胃內物,經常也能發現塑膠的存在,顯示人為活動對海龜影響甚大。

我們可以為海洋做什麼事呢? 就從減少自身垃圾量開始。



與龜對話



平安龜 平安歸否?|人與海龜關係的轉變

潛水三十多年,柯金源第一次能夠長時間近距離拍攝海龜,是在馬來西亞的西巴丹島,以往在台灣海域常常是遇到海龜,根本來不及拍,牠就迅速的轉身離去。但是這樣的印象,在最近幾年,被小琉球顛覆了。每一次下水,海洋裡的海龜,多數無視人在身邊,不論是磨背、吃東西、睡覺,總是顯露出一派淡定,而這驚人的轉變,正是紀錄海龜的動心起念。

「海龜」的形象符碼,從廟宇到街市商場,都被廣泛應用,而民間傳說與信仰,更賦予神獸的尊崇,人們想借助海龜古老又長壽的神力,祈求平安順遂,甚至財源廣進,而海龜自身呢,在海洋中,能夠永保平安嗎?


追尋海龜的軌跡|仍充滿許多問號的動物

入秋後,吹起東北季風,澎湖的海況已經不適合下水,我便移動到泰國、菲律賓等地,一邊潛水一邊旅行,接著也到澳洲待了一年。直到2015年從澳洲回台灣,來到了小琉球。

當我踏上小琉球第一次下水,漂在海面沒有目的浮潛,突然間,一個巨大的身影出現,一頭體型幾乎和我差不多大的海龜,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從我身旁經過。我看著牠擺動前肢浮上水面換氣,接著緩慢下潛,趴著礁石啃食附著在上面的海藻,絲毫不受我的影響,完全投入做牠自己的事情。就這樣,我跟蹤牠跟了一整個上午,最後牠往外海游去,消失在深藍之中。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觀察海龜。


聽見海龜媽媽的求救|持續為海龜發聲

兒時每逢假日去海邊探索大自然,就是郭芙最期待的事。長大後開始跟著海洋大學的海龜實驗室,一起到野外做海龜的研究調查,這才發現原來海龜如此迷人。但卻正受到非常大的生存壓力,很可能在有生之年內會絕種。

而我在了解海龜永遠脫離不了人為破壞而受傷死亡後,希望發揮一點點自己的力量,讓海龜的生活環境可以更好,開始投入淨灘以及倡議垃圾源頭減量的行列。 海龜無聲地承受這些壓力,透過《平安龜》這部紀錄片,希望的就是傳遞出更多海龜的聲音讓大家知道海龜的困境。


從向龜祈求到為龜祈求|我看平安龜

海龜究竟是如何決定自己與人類要保持怎樣的距離?導演在片中說道,海龜應該有自己的想法,不過他不願意多做解讀,反而是謙卑地認為,我們根本不知道牠在想什麼。

關於海龜,還有許多奧秘是我們無法參透的,我們不知道小海龜出生到成年這段時間吃什麼、在哪裡活動,也不知道為何母龜能記得自己出生的海灘,《平安龜》所提供的不是科學上的解答,而是哲學上的反思:龜因為本身的長壽成為人們祈求的對象,如果龜本身過得不好,又怎麼可能護佑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