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集 醫生夥伴

隨著科技的進步,許多病例和處方箋逐漸改為電子化,比起以前醫生的手寫字相較少見,但對於醫生寫的字,相信眾人都有著普遍的刻板印象,那就是「永遠都看不懂醫生寫的字!」今天一字千金舞台就請來了不同科別的醫生齊聚一堂要來一較高下寫字能力。節目上他們也分享到曾經遇的各類型病患,相當豐富。這群資歷經驗大有不同的醫生們,究竟文字能力如何?會是讓人驚艷還是驚訝的一場戰爭?他們終究能否打破大家對他們寫字的刻板印象嗎?

第一關「加油添醋」,要考驗的是默契以及腦中字庫,第一位參賽者要考慮寫出來的字是否可以讓第二位參賽者繼續延伸的機會。在雙方都不能進行討論的狀態下,黃瑽寧賽中聰明寫字,在第二道題目中把「解」字寫得偏上方,原來暗藏玄機想讓搭檔陳木榮順利接字,倆倆強勁的默契和實力,與楊仲豪李旻珊,兩組以滿分12分的亮眼成績順利晉級下一關,而這關被淘汰的會是哪一組呢?

第二關「缺一不可」,考驗大家的識字量和書寫能力,兩人要共同把正確的詞語寫出來才能獲得一題三分的高分數,四題結束後淘汰最低分的一組選手。第十季內容播出至今,可以明顯看到這一關卡也是多數選手在關鍵時刻面臨忘字的現象,有的人甚至透過比賽才知曉自己原來錯了那麼多年。本集「缺一不可」關卡,洪永祥柯世祐不幸拿下全場最低分成績,搶先淘汰出局。

第三關「成雙成對」,這關要考驗參賽者的是漢字結構以及對於文字的敏銳度,要從題目所給的16個部件當中挑選兩個部件組成一字,以組輪流寫的方式進行,接不下去的一組將被淘汰。3組醫師選手在本關共同寫出28個字的高水準紀錄,最終敵不過淘汰命運的是楊仲豪李旻珊一組,兩人在限定的時間內沒有順利寫出其他答案。

第四關也就是比賽的最後一關,以「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兩關卡作為抽選考題二選一,考題將由現場一組參賽選手按鈕決定,本集抽中的是「隻字片語」招牌單元,考驗的是成語識字量,分別晉級到這關的有黃瑽寧陳木榮一組以及年輕醫師組代表孟令晨和石中石一組,兩組當中,哪一組將與週冠軍大獎擦身而過呢?哪一組又將會是今晚的勝利,成為醫生組的文字高手?更多精彩的內容敬請鎖定7月12日周日晚間8點,公共電視頻道一字千金鬥字英雄會。



來賓介紹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