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集 教育職人檔

一字千金破天荒首次把各領域”師”字輩的老師專家,共10位五組人,邀請到這個舞台一同競技。現場來了一組令主持人也大吃一驚的師生組別,竟是十五年前的師生如今攜手一同站上一字千金擂台接受文字的挑戰,畫面相當感人。這群為人師表的名師們,在各個專業領域中都曾經擁有各自難忘的經驗,其中有幫過許多歷任總統化妝的造型老師,有曾經在飛機上滅火的空服員講師,也有教出全國總榜首學生的國文老師,更有曾經教過67歲老奶奶的歷史老師。他們各個都來歷不小,經驗相當豐富,究竟在這文字的擂台上能否也有很好的表現呢?

第一關「加油添醋」,要考驗的是默契以及腦中字庫,第一位參賽者要考慮寫出來的字是否可以讓第二位參賽者繼續延伸。這群被多數人稱為「老師」的選手們寫出來的字竟然讓現場的教授和老師都忙了起來,到底他們所寫的字有被教育部收訂嗎?四題結束後,現場兩位數學名師出乎眾人意料拿下全場最高分順利晉級,然而哪一組在這關卡就被迫先離開了呢?

第二關「缺一不可」,考驗大家的識字量和書寫能力,兩人要共同把正確的詞語寫出來才能獲得一題三分的高分數。在第一關表現非常穩健的狀元組,兩位數學名師沒想到在第二關就面臨卡關危機,不幸以全場最低分組搶先淘汰,其他三組順利晉級第三關。

第三關「成雙成對」,這關要考驗漢字結構以及對於文字的敏銳度,要從題目所給的16個部件當中挑選兩個部件組成一字。李偉唐宗鐸組兩人一路跌跌撞撞到這裡,絞盡腦汁最終還是想不出來其他的答案,陷入被淘汰的命運。

比賽來到最後一關第四關以「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兩關卡作為抽選考題,參賽者以現場按鈕決定要挑戰的關卡,本集抽到的是「文字五子棋」經典單元進行週冠軍寶座的爭奪賽,除了考文字能力更要考驗的是下棋技術,分別晉級到這關的是張楚俞悦組和蘭居岳高毓喬組,其中一方以高水準的下棋實力直接戰勝對方,勝利的一組究竟是落在誰的手中呢?更多精彩的內容敬請鎖定7月5日周日晚間8點,公共電視頻道一字千金鬥字英雄會。



來賓介紹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