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集 名嘴夥伴

這集一字千金文字擂台邀請到10位術業有專攻,學有專精,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各類型名嘴同台較勁。他們的工作需要一直講話,講錯話的機率應該比寫錯字多更多,稍有不慎就會被網友糾錯,會講、敢講,甚至是亂講也已成為眾人對名嘴的刻板印象。名嘴不能只靠一張嘴,知識量還要相當的足夠,在面對不同的節目和主題才能快速的掌握內容與談話的方向。究竟這群無所不談萬事通的名嘴能否好好發揮評論的專長,創下新紀錄為觀眾帶來新知呢?

第一關「加油添醋」,主要考驗的是兩者之間的默契以及腦中字庫,先寫的參賽者要考慮寫出來的字是否是可以加部件變成新字的可能性。從第一題就荒唐把「次」字寫成水部的邱文仁,一路碰釘子到最後只湊滿了兩分的分數,與還來不及發揮實力的搭檔翁燦燿被迫搶先出局。實力默契超強組合林裕豐張旭嵐,兩人合作無間一舉拿下滿分12分耀眼的成績順利晉級下一關,現場還被朱學恆直嗆說「他們就是賽前都說沒看沒準備,最後還考滿分的那種人,可惡! 」

第二關「缺一不可」,考驗大家的識字量和書寫能力,兩人要合作把正確的中文詞語一筆一畫勾勒出來才能獲得高分數。幾集的播出下來,可以明顯看到多數參賽者落敗於本關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忘字,常常腦中有字的形狀出現,但要一筆一畫寫出來就變成了困難。其中參賽者朱學恆在節目中坦言說道:「我寫了一個形狀很接近的字,但我腦中沒有它完整的樣貌!」,這似乎已是現代人常發生的事。然而這關不幸被淘汰的是吳娟瑜邱永林一組,其他三組以相同分數順利晉級下一關。

第三關「成雙成對」,這關要考驗漢字結構以及對於文字的敏銳度,參賽者要在16個部件當中挑選兩個部件拼湊成一字,以輪流的方式進行,接不下去的那組將面臨淘汰的結果。這關被淘汰的組別是朱學恆以及詹惠珠。

比賽來到了第四關「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兩關卡選一來進行接下來的挑戰,參賽者將現場按鈕決定考題,本集被抽中的是「文字五子棋」經典單元,這集晉級到第四關的組別分別是狄志偉洪素卿組和林裕豐張旭嵐這兩組,他們將用文字與對方下棋,五個字連成一條線,最快連成線的組便成為本週的鬥字英雄。會是一路跌跌撞撞令人憂心匆匆的狄志偉洪素卿組,出乎眾人意料拿下今晚的週冠軍嗎?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鎖定6月21日周日晚間8點,公共電視頻道一字千金鬥字英雄會。



來賓介紹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