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集 國中生夥伴

續上次學生主題來了實力強勁的國小學生,這一次來到一字千金擂台的同樣也是學生身份,分別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不同學校的優秀國中生,看上去個子雖小但實力卻不一般,其中還隱藏著全國語文競賽國語字音字形的得獎選手。他們不僅是文字高手,平時也經常透過大量的閱讀來增進自己的國語文能力,個個來勢洶洶帶著一把強悍勁氣要來稱霸全場。更日提筆寫字的他們,是否能博出一場令人驚艷且心服口服的勝仗?

第一關「加油添醋」,主要考驗的是兩者之間的默契以及腦中字庫,先寫的參賽者要考慮寫出來的字是否是可以加部件變成新字的可能性。現場所有的國中生們在第一道題目就以全員正解,默契開啟好的開始。然而比賽依舊需要面對淘汰的命運,很可惜卓佩穎王傳鈞組以一分之差的高分數落敗出局。

第二關「缺一不可」,考驗大家的識字量和書寫能力,兩人要共同把正確的文字一筆一畫勾勒出來才能獲得高分數。 徐宇辰張紘睿組連連寫錯字,分數一直沒有往上升的機會,始終敵不過淘汰的命運,以全場最低分數遭到淘汰。而全場則有兩組人憑實力過關斬將,以滿分12分的高分數順利晉級下一關。

第三關「成雙成對」,這關要考驗漢字結構以及對於文字的敏銳度,參賽者要從題目所給的16個部件當中,挑選兩個部件拼成一字,以輪流的方式進行。這集的3組國中參賽選手在本關卡輪流一共寫了29個字的高水準,就連國語文小天使也目瞪口呆,讚不絕口。因為時間的逼迫,許家馨和林沅柔這一組,一時想不出其他正確答案,被迫出局沒有順利獲得角逐週冠軍的機會。

比賽來到第四關以「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兩關卡,這關以現場抽籤的方式二選一,本集抽到要挑戰的單元是「隻字片語」,順利晉級第四關的組別分別是梁勝宥王彥捷一組以及陳韋汎黃怡甄一組,他們將用眾人皆知成語接龍的方式來進行一番廝殺,決定誰將晉級總決賽與其他的週冠軍們進行終極大比拼。究竟誰將是這群人隱藏的大魔王呢?更多精彩的內容敬請鎖定6月14日周日晚間8點,公共電視頻道一字千金鬥字英雄會。



來賓介紹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