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 集 國小夥伴

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提筆忘字是現代人的通病,人人都依賴著電子設備,常常無法把腦海中無數的文字一筆一畫勾勒出來,但也唯獨在這個時代,比起其他職業,只有在求學階段的學生,比較常有在提筆寫字的機會。一字千金文字的擂台,本集邀請來了"天使臉孔、魔鬼戰鬥力"的小學生,共10位參賽者拼湊成五組,他們個頭雖小,卻大有來頭。有五位曾在全國字音字形國小組比賽得過名次,其他五位也是各種語文競賽的優勝者。面對這群來頭不小的國小生,就連號稱”國語文小天使”主持人曾國城也覺得緊張又刺激,現場的智庫老師也準備好接招,搞不好這當中真的暗藏著隱形的大魔王!

第一關「加油添醋」,考驗參賽者之間的默契以及腦中字庫,魏家兩姐妹花魏妤真和魏亞芝以12分滿分的殊榮成績搶先晉級到下一關,王翊帆陳啟瀚組以及郭以襄翁詩涵組分別獲取8分平分進行驟死賽,兩者皆在相同時間內完成作答,但後者寫出來的字經教授判斷查無此字,最終不敵被淘汰的命運。

第二關「缺一不可」,考驗的是大家對於字型的了解以及文字的識字程度,更是比拼大家的書寫能力,能否在限定的時間內寫出快狠準的答案。魏家兩姐妹花魏妤真和魏亞芝從比賽開始一直表現沈穩,這關卡再一次拿下最高分搶先晉級,而吳珉薰王俐臻組沒有順利寫出正確的字,因此遭到淘汰了。

比賽來到第三關「成雙成對」,這關要考驗的是漢字的結構,測試大家對漢字的認識有多少和文字的發想力,以輪流的方式進行,寫到哪一組接不下去,該組將慘遭淘汰。不幸的,這關面臨出局的組別是王翊帆陳啟瀚組。

第四關「文字五子棋」、「隻字片語」兩關卡,讓參賽者現場按鈕決定考題,本集在兩項挑戰單元中挑中招牌單元「文字五子棋」進行週冠軍寶座的爭奪戰,然而晉級到最後一關的兩組分別是魏妤真魏亞芝組以及賴宥辰巫峻賢組,兩組將進行一番激烈的廝殺,究竟哪一組會成為本次的週冠軍呢?哪組將獲得晉級總決賽的資格?敬請鎖定5月17日周日晚間8點,公共電視頻道一字千金鬥字英雄會。



來賓介紹

吳珉薰台南市崇明國小 六年級
全國語文競賽國語字音字形組特優
--------------------------
王俐臻 台南市崇明國小 六年級
台南市語文競賽字音字形第三名
環境知識擂台賽全市第二名
校內作文比賽第一名

郭以襄 台北市雙園國小 六年級
107臺北市國民小學多語文學藝競賽北區國語字音字形組第一名
108臺北市國民小學多語文學藝競賽北區國語字音字形組第一名
108年度全國語文競賽國語字音字形小學生組特優
--------------------------------------------
翁詩涵 台北市雙園國小 六年級

賴宥辰 新竹縣竹北國小 六年級
108年全國語文競賽:國語字音字形特優
新竹縣106年-108年國語字音字形國小組第一名
亞洲盃國際心算暨數學比賽:心算第二名
校內硬筆字比賽:一、二、四、五、六年級第一名
-------------------------------
巫峻賢 新竹縣竹北國小 六年級
校內朗讀第一名 校內作文比賽第一名

魏妤真
108 語文競賽字音字形 新北市賽第一名
108語文競賽字音字形 全國語文競賽特優
----------------------------
魏亞芝 新北市永福國小 五年級
108 語文競賽字音字形 三重區區賽第三名
108 新北市《字音字形》市賽第二名

王翊帆 台北市再興國小 六年級
108 年臺北市南區國語字音字形國小組冠軍
108年全國語文競賽國語字音字形國小組特優
----------------------------
陳啟瀚 台北市再興國小 六年級
2019國語文研究協會北基區國語文競賽《字音字形》五年級特優
2019台北市語文學藝競賽作文組南區第二名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