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集 金牌律師

律師,是替大家爭取公平權益的正義使者,不但需要具備幹練的頭腦及沉著冷靜的分析能力!還要擁有流利應對的口才和說服力,協助案主打贏官司。今晚來到一字千金的八位挑戰者,皆是業界知名的金牌律師,他們精湛的文字攻防,誰能發揮所長,打敗同業敵友呢?開場每位律師都針對「印象深刻的訴訟案件」與大家分享,其中轟動社會的小燈泡事件委任律師「陳孟秀」也和大家分享精神疾病犯法目前在台灣面臨的社會議題讓大家共同省思,面對「法律與惡的距離」律師該如何打贏勝仗,是一項具備挑戰的課題!今天也要考驗律師們對文字的敏銳程度,究竟誰能夠在四個關卡競賽中脫穎而出呢?

在第一關「拆字接龍」,來自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的張怡凡,見「轅」字的「袁」部件,寫出「堯」現場教授說不行這樣接,時間內沒寫出答案慘遭出局淘汰,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的陳孟秀被「婚」字的「昏」部件打敗,雙雙在第一關出局,無緣晉級。

而第二關「成語對對碰」,這關除了考驗參賽者成語熟識程度,還要考每位參賽者的眼力以及辨識錯別字能力,前兩關六位參賽者勢如破竹,都以全員正解通關,緊張激烈的爭霸戰,但多了兩字,一共十六字的干擾與選擇,參賽者台北法律研究所黃子欽因緊張不敵眼花撩亂的題目在第一輪淘汰。此關將淘汰最低分數兩位參賽者,陳憲政、張庭進入驟死搶答,勝者晉級的PK大戰。由陳憲政搶答成功,張庭確定淘汰,兩位參賽者止步於第二關。

第三關「字字珠璣」,不論是一對三或三對一,進階的二對二或一對四、四對一,考的是大家對常用詞語使用的廣度以及文字的立體思考能力,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博士劉韋廷遭到淘汰。談恩碩及陳憲政進入驟死搶答爭奪戰,陳憲政律師在每關瀕臨淘汰危機的狀況,好不容易搶下晉級的機會!談恩碩確定淘汰,王妙華、陳憲政兩位律師進入搶奪冠軍的榮耀。

晉級第四關的兩位律師,在兩項挑戰單元中挑中「隻字片語」進行週冠軍寶座的爭奪戰,兩位都是畢業於政大法學碩士的高材生,到底獲得週冠軍的會是王妙華律師,還是一路驚險過關斬將的陳憲政律師會跌破大家眼鏡拿到最後的週冠軍呢?敬請鎖定4月26日周日晚間8點,公共電視頻道一字千金鬥字英雄會。



來賓介紹

職業:律師
˙朗讀比賽 校內第一名
˙閩南語演講比賽 校內第一名
◎專長:民事、家事、刑事訴訟、公司法令諮詢、合約審閱
◎特殊經驗:聲音千變萬化,會模仿語音導航系統

職業:律師
◎打官司專長領域:智慧財產權法

職業:律師
˙小學作文比賽-第一名
◎打官司專長領域:工程案件、刑事案件

˙理律盃辯論賽冠軍
◎打官司專長領域:民商案件
◎特殊經驗:
*小燈泡案告訴代理人
*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律師
*關廠工人案、太陽花學運律師
*曾在律師執業幾年後,辭職到中南美洲旅行一年,回台後創辦 「藝術統合教育研究會」,用藝術協助過動、自閉等身心狀況孩童。

職業:律師
˙字音字形比賽優等
◎打官司專長領域:刑事、家事案件

職業:律師
˙桃園縣(市)語文競賽 小學組 國語演講 第二名
◎打官司專長領域:公司、家事、不動產、勞工
◎特殊經驗:
*最近拍了兩部電影,其中一部是盲人律師。
*幫陳水扁打國務機要費、知名企業的法律顧問,統一超商、燦坤、星巴克等。



精彩劇照